手机版
1 1 1

简评《当代中国社会公平:观念与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段时间以来,学术界对社会公平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认识逐步深入。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张艳丽的新著《当代中国社会公平:观念与实践》一书,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成果。该书拓展了社会公平问题的研究空间,探讨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理论和实际问题。

提高公平理论的阐释能力。在社会公平问题研究中,学术界通常把焦点放在经济公平上。该书为了提高公平理论对更多社会问题的阐释能力,不仅研究经济公平,而且研究包括伦理公平、政治公平、文化公平等在内的综合性的社会公平。通过这样的研究,提炼出公平的三方面内涵与要求,即基本权利保障的公平、机会公平与条件公平、建立在合理差距基础上的分配公平;概括了实现社会公平的三个基本原则,即共同发展、共同分享、共同富裕的原则,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机会公平和社会补偿相结合的原则。

将现实问题探讨建立在理论研究基础上。社会公平是一个现实问题,对这个问题的探讨容易流于纯粹的对策性分析。该书着力研究了社会公平的理论与观念,特别是从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公平的历史性、具体性思想中吸取理论资源,确立了社会公平问题研究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现社会公平的具体思路。

深入研究有关社会公平的若干关系。该书对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如公平与公正、正义、均等、平均等进行了区别和辨析。为了深化对社会公平的认识,专门探讨了实现社会公平涉及的若干重要关系,包括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以及公平与平均、公平与和谐、公平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此外,该书对公平的相对性与绝对性、公平的理想尺度和现实尺度进行了分析,有助于人们正确看待现实社会中的公平问题。(作者:张武)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