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简评《冯契“智慧”说探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冯契是我国当代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王向清、李伏清合著的《冯契“智慧”说探析》(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对冯契的“智慧”说进行了解读,深化了对冯契哲学和思想的研究。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论证较为全面系统。该书概括了冯契“智慧”说建构的旨趣,即超越近代西方哲学中科学主义与人文主义的对峙,回应上世纪20年代我国思想文化界关于科学与玄学的论战,弘扬实践唯物主义;考察了“智慧”说的主要内容,对“智慧”说的主干《认识世界和认识自己》所主张的人类认识由“无知”至“知”、由“知识”至“智慧”的两次飞跃作了富有新意的解读,对“智慧”说的两翼即《逻辑思维的辩证法》和《人的自由与真善美》所主张的“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的思想进行了深入阐发;论证了“智慧”说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独特贡献,探讨了“智慧”说对中国传统哲学现代化的贡献和对现代新儒学的超越。

研究兼顾继承创新。该书立足于“照着讲”,即努力将冯契“智慧”说的内涵与主旨原原本本地呈现给读者;同时致力于“接着讲”,即进一步弘扬和发展“智慧”说。这在书中有诸多体现。例如,该书对一些人回避社会主义社会中人的自由问题提出了见解,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应当为人们提供比资本主义社会更高、更全面的自由,这样才能朝着马克思、恩格斯描绘的“自由人联合体”的共产主义社会迈进;对如何防止独断论提出了见解,认为真理的形成包括疑问的提出、意见的争论、观点的批判和实践的检验等环节,真理是实践检验的结果;对“智慧”说强调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而相对忽视改造世界、提升自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等等。(作者:肖剑平)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09: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