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君劢传》:张君劢的政治学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君劢传》的第一版是1997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张君劢虽然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但由于他既反对共产党,是共产党通缉的最后一名战犯,又反对国民党,被国民党绑架和软禁过,因此,长期以来,海峡两岸的学术界都缺少对他深入全面的研究。《张君劢传》是当时国内外出版的第一部较为全面系统地研究张君劢生平和思想的著作。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人们思想的不断解放,学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张君劢也已逐渐改变了原来备受冷落的局面,越来越受到学术界的关注,与此相一致,有关张君劢生平和思想的研究论著也不断增多起来。但检视这些成果,我们发现,大多集中在他的学术或思想方面,而对他的政治和社会活动则研究不多。实际上,张君劢是一个“徘徊于学术与政治之间”的人物,从事政治时不忘学术,从事学术时不忘政治,在中国现代学术或思想史和政治史上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学术或思想一方面而言,他创办过政治大学、学海书院和民族文化书院,当过北京大学和燕京大学教授,是1923年“人生观论战”的挑起者和1958年《文化宣言》的发起人,与丁文江、陈独秀和胡适打过笔墨官司,并先后有《人生观》、《民族复兴之学术基础》、《明日之中国文化》、《新儒家思想史》等论著发表和出版,被公认是现代新儒家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从政治一方面来看,他早年追随梁启超从事立宪活动,是政闻社的骨干人物,自上世纪30年代起又先后组建过或参与组建过中国国家社会党、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中国民主社会党,参加过抗战时期的两次民主宪政运动,是国民参议会参议员、国民参政会参政员、1946年政治协商会议(即旧政协)代表,并且是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的起草人。所以,仅研究张君劢的学术或思想,而不研究他的社会和政治活动,是远远不够的,不能反映他一生都“徘徊于学术与政治之间”的人生特点。

就张君劢的思想来看,也是非常复杂的。他一生致力于在中国实现西方的民主政治和复兴儒学,建立以儒家思想为本位的新民族文化系统,同时,又对社会主义有着至死不渝的关切。因此,他的思想至少有三个面向,即文化上的保守主义、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和经济上的社会主义。就目前对张君劢研究的现状来看,对他的文化思想,尤其是他的新儒学思想研究得较多,也较深入,但对他的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民主宪政思想研究得较少。而在我看来,在张君劢的思想中,影响最大的是他的新儒学思想,而最有价值的是他的民主宪政思想。所以我希望学术界能加强对张君劢民主宪政思想的研究,并通过研究,提炼出张君劢宪政思想的现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14:44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