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正统一思想是在实践之中或实践之后

——读李瑞环《看法与说法》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继《学哲学 用哲学》(2005)、《辩证法随谈》(2007)、《务实求理》(2010)之后,李瑞环同志的《看法与说法》(2013)出版了。我曾亲身经历了四部书选编和出版的过程,感受和获益颇多。这里只就《看法与说法》谈谈李瑞环同志关于改革的看法、说法与做法。

用三句话来概括改革的经验:“方向不变;总结经验;重在实干”

李瑞环同志说:“凡事都要有一个看法”,“说法是看法的表达”。这里所说的“事”既是“事物”,也是“事情”,但更多地指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因此,所谓看法与说法都是立足于做法的,是对于特定做法的看法和说法。在改革开放时期,改革是最重要的实践,改革的做法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后,会遇到难度很大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我们必须坚持改革的方向,用改革的方式和方法,把长久以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把一些想办的事情搞上去,把一些想改掉的东西改掉。”他用三句话来概括改革的经验:“方向不变;总结经验;重在实干。”这些说法表达了对改革的方向、方式和方法的看法,也说明了改革在总体上应当采取的做法。

总的方向、方式和方法一旦确定,“要搞好改革,重在具体实干”。因为“改革是一个创造历史的过程”,要解决改革面临的许多事情和问题,还得依靠实践,依靠群众逐步实现。为此,李瑞环同志特别强调,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抓紧时间,埋头苦干”。苦干可以出思路出办法,出成绩出经验,战胜困难,开拓前进。“没有埋头苦干,一切无从谈起。”抓认识和抓行动要统一起来,许多问题只议论说不清楚,很多事情真正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是在实践之中或实践之后。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看和说应当立足并着眼于做。看和说只能“解释世界”,只有做才能“改变世界”。

每个人遇事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和说法,但看法和说法不应任意或随意,而应立足并着眼于做法。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社会性质”的质疑,众说纷纭,压力很大。李瑞环同志在考察后说:“看一个生产企业,应当看它的产品是好是坏,市场是否需要,对社会有利还是有害,企业的效益如何,而不应该先定社会性质。”“有些东西不要急急忙忙定性,只要市场需要、社会无害、生产者有利,就应当允许、支持。”他把这种做法叫做“先生孩子后起名”。对于温州做法的这种看法和说法,有力地支持了干部和群众的改革探索。

在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入进行之时,李瑞环同志总结改革经验,认为“我们必须慎重地把握改革的时机和力度,统揽全局,审时度势,见微知著,力争改革在比较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中顺利进行。”就是说,“必须把握好稳定、改革、发展三者结合的度”。稳定、改革、发展都与利益有关:稳定是利益的保障,改革是利益的调整,发展是利益的增长。他特别强调,“我们的改革要坚持多数人受益、少数人过得去的原则。”虽然改革不可能每一步都使每个人得到利益,但无论如何不能损害多数人利益。为多数人谋利益,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条根本原则,使多数人得到利益,理所当然是社会主义改革的一个原则。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3日 13:4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