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钓鱼岛的历史与主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日)井上清 著 贾俊琪 于伟 译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2月

【内容简介】

《钓鱼岛的历史与主权》一书分为15章,约10万字。该书从钓鱼岛历史入手,科学严谨讲述从明清开始,钓鱼岛即为我国领土;接下来,作者论述了日本企图强占钓鱼岛的目的,揭露了自明治维新以后,日方一步步强占钓鱼岛、琉球群岛经过,驳斥了日本方面“钓鱼岛属于日本”、“钓鱼岛为无人占领岛屿”等论点;最后,作者结合近几年钓鱼岛问题的新动向,指出了在新时期明确“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这一事实的必要性。

【作者简介】

井上清,1936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国史科,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日本近代史和现代史研究家、著名社会活动家、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二战期间,他参与了文部省的维新史料和帝国学士院的帝室制度史的编纂工作,战后成为由日本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等组成的历史学研究会的重要领导成员。1950年,他加入刚刚成立不久的日本学术会议。1954年,井上清就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的副教授,1961至1977年期间担任教授。井上清著述颇丰,他撰写的《日本军国主义》、《日本帝国主义的形成》、《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关于钓鱼岛等岛屿的历史和归属问题》等为中国学者所熟悉。

1971年,“钓鱼岛事件”发生后,我国台港澳和海外华人掀起了声势浩大的“保钓运动”。井上清教授亲赴冲绳地方,进行了详细周密的调查研究,找到许多琉球时期的档案资料和地图。

他是唯一站出来发表论文论证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日本学者。以后,许多学者再研究钓鱼岛问题,都离不开井上清先生最原始的调查材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直接或间接引用井上清在此书中的观点。

1960年井上清到苏联访问,回国途中顺访我国,受到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接见。他还与近代史所的著名史学家范文澜、刘大年等进行了学术交流。井上清三十多次到中国访问,王震、邓颖超等国家领导人都分别会见过他。中国社会科学院郭沫若院长、胡绳院长都与他建立了密切关系。1997年,井上清应邀出席近代史研究所主办的国际学术讨论会。社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忍之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授予他“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博士”,以表彰他在日本史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他对中国学术界的贡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李岚清在中南海会见了他。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15:02 来源:新星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