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这光辉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的光影记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中共党史研究室、中国电影资料馆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5月

【内容简介】

一串串震撼人心,鼓舞士气的英雄赞歌,一幅幅用生命和鲜血构筑的壮美画面,在喜迎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华诞之际,我们一同来回顾这些伟大的历史时刻。《在这光辉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的光影记忆》收录300余部经典电影,500余幅珍贵剧照,全面地记录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奋斗,这些剧照在展示气势磅礴的历史画面的同时,也充分刻画了中国社会重大变革的历史时刻。从《开天辟地》到《开国大典》,从《董存瑞》到《孔繁森》,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一位位催人奋进的光辉形象,无不在银幕上书写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感谢可爱的电影人们用革命英雄主义的艺术情怀和还原历史的艺术雄心为一代代电影观众留存不朽的记忆。

【作者简介】

中共党史研究室权威专家

郑谦,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原第二研究部主任,现为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主要执笔者和统稿人,代表作有《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从“文革”到改革》、《延伸与准备——新中国成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曲折历程(1949-1978)》、《被革命的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人民出版社2010)等,另外还有众多有影响力的论文。

中国电影资料馆

成立于1958年,是国家电影档案收藏和电影理论研究机构,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负责对各个时期的中国电影档案及外国电影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保存和利用,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对中外电影历史、电影理论、电影创作和电影档案保存、修复技术的研究与交流,以及电影报刊的出版和研究生教学工作。

张建勇,现任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并兼《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电影连环画刊》主编。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方向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学方向硕士生导师。兼任社会职务主要有: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理事等。出版过《当代中国电影》《中国电影图志》《中华文学通史》《中国电影图史》等。

朱天纬,现任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馆员,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兼任为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秘书长。出版过《中国左翼电影运动》《中国影片大典》《中国电影图志》《外国电影图志》《中国电影图史》等。

【编辑推荐语】

新闻出版总署庆祝建党90周年重点图书。

重温银幕上的经典时刻,图写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岁月!

500幅电影剧照,浓缩90年辉煌。

九十年如歌岁月,一曲曲让人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在我们心中回响;九十年光影春秋,史诗般宏伟的磅礴画卷在我们心中铭刻。

我们从时间的纵深和题材的丰富这两个角度建构了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影像坐标,以反映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历程的电影剧照勾勒党史,以期更生动、更全面地展现我党发展的全貌。在这个坐标中,我们追随中国共产党成长、奋斗的脚步,重温那些银幕上的经典时刻,展示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本书将九十年的辉煌岁月以电影剧照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具有史诗品格,具有文献价值,具有深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3:54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