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元勋家书品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唐洲雁 李扬 编著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内容简介】

本书编入中共元勋的近五十封家书。按内容分四辑:心忧天下、赤子心声、琴瑟和谐与殷殷期待,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追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记录了他们的革命生涯和战斗生活,体现了他们平时待人处世的高尚道德情操及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以及对子女的严格要求和谆谆教诲。辅以家书手迹,结合历史背景,予以详细品读,并对相关史实进行简明扼要的注释,是一既具教育意义又有阅读愉悦的精致读本。

【作者简介】

唐洲雁,南开大学哲学硕士,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曾任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兼任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会长、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团体职务。享受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是全国“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在南京大学等十余所知名大学担任兼职教授、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党史等方面的研究,独立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李扬,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博士,北京联合大学历史文博系讲师。研究领域为明清史、社会史。

【作者心声】

家书,是家庭成员之间的通信,是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是至亲骨肉之间的心灵对话。本书所选的中共元勋家书,很多是在战争年代写成的,正所谓“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它们不仅承载着战火的记忆,还蕴涵着亲情的温暖,闪烁着哲理的光辉,更传承着文化与文明。

从中,我们更可以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忧国忧民之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当然,“无情未必真豪杰”,远在异国他乡或经受炮火洗礼的战场,前辈们仍然记挂着双亲,珍视手足之情,这些同样让我们感动;夫唱妇随、夫妻同心的琴瑟和谐之音也颇让现今的我们艳羡;对晚辈的高标准与严要求,对他们学习方向与价值观的引导以及天然流露出的深深舐犊情,无不尽显革命家的本色与其至情至性。这批红色家书,是老一辈革命家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开展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9日 15:4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