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虚拟生存论》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一种新的生存方式——虚拟生存,引起了人们对自身生存状况及发展形态的反思,同时也使以现实性生存为基础和主要特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并改变着传统哲学的生存基础、研究主题、思维模式以及话语方式。从理论上科学合理地对人的虚拟生存现象进行哲学阐释,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的社会历史空间的丰富和发展,以引领未来人文精神的发展趋势,是哲学研究的一项迫切任务。贾英健撰著的《虚拟生存论》(人民出版社出版),从分析技术的历史性变革入手,研究由于技术的革新导致网络时代到来进而引发人类生存方式的虚拟性变革,并通过对虚拟生存这一生存新形态进行发生学前提、人学基础、技术支持和哲学依据、存在形式等的全面分析,揭示了虚拟生存的现实基础及其对现实生存的超越性本质,探讨了虚拟生存的主体形态、内在矛盾,解答了虚拟生存与人类社会发展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关系等问题。

与大多数学者对虚拟生存仅仅作一种技术性的描述并且带有很大的猜测成分不同,作者在对技术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将技术放到人学的视野中来把握,着眼于对技术的生存论意义的提升,使其上升到哲学文化的层面。具体到对虚拟生存的论述,将对虚拟生存的分析放到与现实生存的比较中展开分析,揭示了虚拟生存作为一种崭新的人类生存形态的超越性本质。同时,对虚拟生存相关的一些概念如虚拟、虚拟技术、虚拟主体、虚拟社会、虚拟交往、虚拟实践、虚拟社会时空等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哲学分析,并对与之相关的特征进行了新的阐发。

作者还把对虚拟生存的分析放到广阔的社会技术文化背景中来考察,揭示了虚拟生存的发生学前提、人学基础、技术支持和哲学依据,不仅大大拓展了对虚拟生存的研究视野,而且也将对虚拟生存这一人类生存的新形态的理解建立在科学理解的基础上,在对虚拟生存所作的进一步研究中,针对理论界对虚拟生存积极方面的意义关注过多的问题,立足于对虚拟生存的正确的价值立场展开分析,揭示了虚拟生存的内在矛盾,提出了人的不健康的生存方式是造成网络信息技术时代人的生存方式出现困境的深层原因的思想,并试图寻求一种健康生存方式的理想模式的科学建构。

在研究方法上,作者综合运用多种方法,立体式地、比较完整地再现其丰富的哲学含义。尤其是对人的虚拟生存的分析引进了虚拟实践的生存论视角,对于过去那种仅仅从生产方式的变革出发来谈论人之生存方式的变化这一视角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更为重要的,作者将虚拟性与现实性、虚拟生存与现实生存的研究视角贯穿于整个研究的始终。这种比较性研究,有利于揭示虚拟生存这一现象的现实基础,把对虚拟生存的理解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也有利于揭示虚拟生存这一新的生存形态出现的超越性本质及其历史合理性。(作者:商志晓)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13:5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