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942》:用脚把淹没的历史“踩”出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夏,河南商报社一群热血记者,分省内探寻、省外追访、留守统筹三路,走访灾荒亲历者,实地考察历史遗迹,重新揭开了有关1942年河南灾荒的苦难历史。在说到此举何为时,我们听到这样的回答:如果我们总是遗忘,下一场饥荒会将我们埋葬!

实录比电影和小说更有力量

拿到书稿后,不到一个月,中华书局出版了记者们记录的文字。

“看书中的文字,经常是饱含热泪。在编辑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这段历史会被淹没整整70年?《1942:饥饿中国》是一部全景呈现1942大饥荒的历史纪实作品,它有着丰富的层次,将历史和现实对接,重返历史现场,全方位、多维度呈现了1942年前后兵灾、蝗灾、旱灾下的中原大地。如果说电影在讲一个人、一个家庭的故事,这本书中的每一个幸存者、每一处历史遗迹,都讲述了自己独一无二的1942经历或记忆。我们始终认为,实录比电影和小说更真实,更有力量,更传之长久。” 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说。

作者与出版者把书名定成《1942:饥饿中国》,是想阐释一个理念:虽然这场灾难发生在中原,发生在河南人民的身上,但这是我们民族的一个群体记忆,应该永远记住。

“一个民族面对灾难的态度,蕴含着民族复兴的希望。苦难中,中国人所表现出的人性的光辉在,中华民族崛起的力量就在。”顾青说。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13: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