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读完《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让我思念和回忆起一个精神美好的时代。雷锋生活的年代,是新中国刚刚建立、人民对新生活充满无限热爱的崭新时代。尽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人民,生活还远不富裕,但刚刚摆脱三座大山的压迫,对社会主义时代充满了无限挚爱。因此可以说,那时人们的思想是清纯美好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和谐向善的,而这一切,都源于人们对这个主张公平正义的新中国的期望与热爱。雷锋的人生,从表面看似乎只是他个人的人生实践,但在他人生前进的每一个脚印里,都可看到一个时代的影子。而雷锋精神之所以在他辞世50多年后,依然让中国人民倍加怀念,正因为他用毕生实践、张扬的道德精神,在今天却似乎存在着困境和危机。

在雷锋离我们而去的50多年后,我们的生活比起雷锋那个年代不知要优裕多少倍。在世界经济的排行榜上,中国的经济总量正以令全世界羡慕的速度,迈进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对精神信仰缺失的忧虑在今天却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人们忽然意识到:社会道德的进步并不一定与物质文明成正比,在某个特定时期和阶段,社会特别需要重砌我们的道德之墙,需要认真寻觅和张扬我们民族的优秀品格。也正因此,雷锋精神又一次成为当今中国的话题。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对雷锋的故事没有夸张,而是以研究的方式、质朴平实的语言去叙事,使人们看到了一个真实鲜活的雷锋,看到了一个令一代代青年人敬仰的人生榜样。这部书的优长,在于向人们奉献了一个客观真实的雷锋形象:他与平常的青年人一样,有爱美之心,有对美好情感的期待,而这些丝毫不影响他作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高尚。这本书中,作者以优秀而朴实的文笔向人们介绍了步入青年的雷锋情感真挚的一面,这些叙述使雷锋由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典型人物,回归到让读者觉得可近可亲的战士形象。

国家富足,民族强盛,物质上的富足仅是一个方面,只有同时实现精神上的强大和富有,我们才能真正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正像一位外国政治家所说,只能出口电视机而不能出口思想的民族,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强大。今天,社会之所以用如此真挚的情感去追念一个年轻的士兵英雄,恰恰反映了在当今这个时代,人们太需要像雷锋那样的一代青年了。

让我们欣慰的是,不论时代如何发展,雷锋精神在共和国的土地上依然薪火相传。从王杰、刘英俊、李国安,到近来被称为社会楷模的郭明义,新一代雷锋在不断成长与涌现。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不仅能在经济上引领时代潮流,也一定会在精神上立于世界的高点。(作者:陈先义)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8日 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