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变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张素华 著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月

【内容简介】

1962年1月11日到2月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集了七千多名县委书记以上干部参加的中共中央扩大的工作会议,史称“七千人大会”。与会人数如此之多,可谓空前绝后。更令人发生兴趣的,还在它本身蕴涵的丰富信息,以及对之后中国历史的深远影响。

大会的起因,在于党想通过反对分散主义一举改变1959-1961年的极端困难局面;大会开始后,一个接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却改变了会议的日程和主题,“白天出气、晚上看戏”,轻松的民主氛围,曾使人们一时触及到了应该由谁来承担“大跃进”的后果和责任,如何评价“三面红旗”等敏感话题;大会过后,出现了1962年春夏的新局面,但半年之后,局势再变,1962年毛泽东秋天重提阶级斗争。有人认为,由“七千人大会”产生的分歧,也是后来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一个远因。

本书作者集多年采访、材料收集和研究心得,第一次全面、深入、详细披露了“七千人大会”的缘由、经过以及曲折的全过程,上至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林彪等人的变化,下至各省委、县委负责人的心态,都有详细分析。不仅有非常丰富的史料价值,也填补了党史研究上的这段空白。

站在历史与理论的高度,统观全局,立论精确,描写生动,尤以对材料细致入微的分析见长,是了解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执政思想的一本优秀读物。

2010年,入选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

2008年,入选中国出版集团“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的300本书”;

2007年,获团中央第9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07年,获中国书刊发行行业协会“首届社科双优特别推荐图书”;

2006年,《中华图书报》百佳图书排名之第18位;

2006年,《中国青年报》评选8本最有影响的图书之一;

2006年,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全国优秀营销书奖。

【作者简介】

张素华,河北唐山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毛泽东生平和思想研究。负责《毛泽东年谱》1925年-1927年7月、1959年10月-1965年部分撰稿工作,参与编辑出版《毛泽东军事文集》(6卷本)等文献。编著出版了《毛泽东与中共党史重大事件》、《说不尽的毛泽东——百位名人学者访谈录》(合著)、《毛泽东画传》(合著)、《军事统帅毛泽东》(合著)等。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5:00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