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力量中国》:为“中国梦”注入思想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篇好文章、一个好观点、一本好书,能启迪人、改变人、塑造人,这就是思想的力量。翻开《党建》杂志社策划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梦”系列丛书之《力量中国》,既有工笔的细腻勾勒,又有写意的自由洒脱,而纵横在其中的经纬——就是“思想”二字。

随着国际社会的发展进步,文化影响力的作用日显重要。在不断提升中国文化在世界影响力的进程中,如何增进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发展文化?

《力量中国》的作者主要是文化战线上的文艺工作者、文化研究者、文化管理者、文化建设者,他们就中国的文化研究、文化发展与建设的问题,在理论上进行了探索与分析,带我们走入文化领域的深处,深切体验文化的魅力,感受文化的力量。

他们落笔寥寥几百字,针针见血,剑露锋芒。比如谈文化自觉,“重要的是什么叫文化自觉,谁先自觉,怎么自觉。不弄清这些根本问题,‘文化自觉’最终会变成一个空洞的口号”。谈新媒体文学与传统文学,“不是楚河与汉界的割裂关系,不是活字印刷与竹简的取代关系,而是阳光与氧气的共需关系,是水与泥的融合关系”。

《力量中国》内容客观、视角新颖。或从全球视野出发,来观察世界、思考中国;或用世界眼光重新解读中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当中有振聋发聩,也有微风细雨;有严肃命题,也有生活气息;有深邃见解,也有亲闻亲见,为读者读懂中国、认识当代中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特别是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的精神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阐明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和迈向这一目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阐明了两者之间目标和路径的关系,回答了文化的地位作用、发展方向、发展目的、发展动力、发展思路、发展格局、发展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问题,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建设先进文化之路,是科学发展之路,是强基固本之路,是以人为本之路,是改革创新之路。这些文章是我们了解近年来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了解百姓关注的大事以及文化改革发展成就的重要读物。同时,对我们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不缺理论,缺的是思想及对理论问题作进一步的思索,这些思索与历史有关,与现实有关,与未来有关。我们呼唤思想,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需要思想,是因为要圆中国梦,也就是民族复兴和崛起之梦。思想走多远,一个民族就走多远。《力量中国》为正在远航的 “中国梦”注入新的思想生机与活力。(作者:王早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10:03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