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党章学习讲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讲

坚持用党章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

——关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要以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颁布为契机,在全党兴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热潮。

——习近平:《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2012年11月16日)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如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一样,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统一全党思想、规范全党行为、调整党内关系、指导全党工作的总纲领,在党的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决定性作用,对推进党的事业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影响。长期以来,党中央都强调全党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切实抓出成效。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党同志要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同志就发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文章,指导全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当前,更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党章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出成效。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同志曾经鲜明地指出,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这“三个根本”和“三个关系到”,深刻揭示了学习贯彻党章对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这个问题。

(一)从党章的地位和作用来看,学习贯彻好党章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保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政党要有力量,必须要有统一的纲领,统一的目标,统一的组织,统一的行动,统一的纪律,必须要有一个为这个政党所有成员共同遵守的统一的行为规范。否则,就只能是一盘散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来说更是这样。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职权、基本任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集中表达了我们党的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整体意志,集中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而且,党章的制订和修改都是由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的,是党的最高“法典”,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效力,是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加强党的建设,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落实党章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的:“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

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自身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按照党章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绝大多数党员认真落实党章要求,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保持了先进性,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局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的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的特点。西方敌对势力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加紧渗透他们的政治理念、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不断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在这种情况下,党内也出现了一些不符合党章要求、不符合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的问题,如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有的宗旨意识淡薄,作风不正,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贪图安逸、奢侈浪费,庸懒散现象突出,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不敢碰矛盾、不去着力解决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原则性不强,奉行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热衷于搞“小圈子”;有的无视廉洁自律要求,为政不廉,少数干部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违纪违法问题比较严重;有的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发展党员、选拔任用干部把关不严。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必须认真解决。

江泽民同志曾经明确指出:从严治党,严肃党纪,最根本的就是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做到严格按党章办事,按党内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章办事。胡锦涛同志一再提醒全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正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所以,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的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坚强有力,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从党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来看,学习贯彻好党章是全面推进党的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大又进一步规划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面向未来的伟大事业。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我们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和复杂性世所罕见,我们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担当起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需要准确分析和把握基本国情,科学规划各项事业的整体布局,遵循科学的理论指引,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作为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的总章程,党章对这些问题都作了科学的回答,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章深刻分析了我国所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点,明确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立了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指导原则,规定了正确处理民族、宗教、党派关系、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基本方针以及外交政策,特别强调了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重大问题。这是推进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根本指针,也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宣示和承诺。只有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和认真贯彻落实党章的这些规定和要求,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确保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完成党的伟大历史使命。

(三)从党章的发展和修改完善过程来看,学习贯彻好党章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长期任务

我们党是与时俱进的,党章作为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也必须与时俱进。时代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党所处的环境和承担的任务的不断变化,对党的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需要在党章中适时地予以明确;党在奋斗历程中所创造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需要在党章中适时地予以体现。这样,党章才能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保证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体现社会前进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利益,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党章。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1921年召开的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体现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的党的第一个纲领,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922年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章,对党员的条件、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纪律作了具体规定,对于规范党员和党组织行为,健全党内生活,促进党组织的巩固和发展,提高党的战斗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以后,几乎每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对党章进行过修改。

总的来说,党章的每一次修改,基本上都反映了我们党所处的国际国内客观环境的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所创造的重大理论成果和积累的重要历史经验,反映了我们党根据变化了的形势和任务对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规定的重要方针、原则。例如,五大党章提出了“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确立了从中央机关到地方组织到基层支部的党的组织体系,标志着统一的全国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形成。六大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了党的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并具体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三项基本原则。七大党章首次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第一次以条文的形式明确规定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这部党章对于推动和保证党的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推动和保证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人民解放事业取得伟大胜利产生了深远影响。八大党章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以及党的内政外交政策,强调了党必须在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正确的领导作用和核心作用等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取得执政地位后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探索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自觉性和初步成果。

党的九大和十大对党章也进行过修改,但这两部党章都是“文化大革命”这个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指导下,为适应“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错误需要而产生的。它们对八大党章内容的修改,是一种历史的倒退,对党的建设产生了十分消极的影响。党的十一大是在粉碎“四人帮”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召开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政治上思想上的混乱不容易在短期内消除,因此十一大党章还带有明显的“左”的色彩,但已开始向正确的道路迈进。如基本上恢复了八大党章关于党的指导思想的表述,强调了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党的三大作风,首次规定了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的干部路线,并对党员提出了八项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认真总结了党执政后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第一次比较全面而正确地回答了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目标、途径、方法等基本问题,对党员和党的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进一步强调党的各级组织必须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的原则,以使党的建设适应改革开放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历史性转变,它标志着党章建设步入了正确的轨道。

党的十二大以来,党章基本内容保持稳定。同时,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都对党章作过不同程度的修改。十三大党章强调了要更加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和发展党内民主,更加重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十四大党章突出强调了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集中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若干基本问题,第一次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载入党章,并对改革开放条件下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四项基本要求,还鲜明地提出了与党内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的任务。十五大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进一步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十六大党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写入了党章,并增写和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等方面的内容。党的十八大根据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对党章又作了重要修改,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把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新党章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正因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的修改完善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学习贯彻党章必然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项长期任务。

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章始终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我们党的自身建设能有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能有今天这样的巨大发展,都是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章建设、始终强调学习贯彻党章密不可分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规范,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9日 14:36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