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觉悟中国:当今社会问题的深层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觉悟中国——当今社会问题的深层思考》一书的作者公方彬教授是我的良师益友,20年前的一次全军英模会上相识之后,一直保持着书信电话往来及思想交流,我们彼此惺惺相惜,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他是一位英雄主义者,也是一位仰望星空的思想者,我很喜欢读他发表的文章及作品,其中《困惑与选择》、《人生的省悟》、《与青年谈人生》等书籍,我都百读不厌,深受教育和启迪。最近又兴致勃勃地拜读他的新书《觉悟中国——当今社会问题的深层思考》,深感方彬教授无愧于时代骄子、著名学者的称谓。他对道德的高尚追求,对真理的不懈探寻,对社会问题的深邃思考,以及他犀利的文笔和前瞻的思维,使他拥有成千上万的思想追随者,在军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积极效应。他曾参加过三次边境作战,荣立一等功二次,获全军二级英雄模范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样一位英雄式的学者始终坚守自己的人生高地,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不动摇:勇做真的探索者,善的示范者,美的传播者。全书篇篇章章,无不体现着他对于真理的执着追求,蕴含着他对党、国家和军队的无限忠诚,浸透着他对社会问题的深层思考,凝聚着他对民族和文化的炽热情怀。“大忠无悔、大公无私、大爱无痕”,就是《觉悟中国——当今社会问题的深层思考》这部书及其作者给我的最大感受。

大忠无悔

无论是参加边境作战,还是从事理论研究,都显示出方彬教授对党、国家和军队的无限忠诚。他把最火热的青春献给了祖国,在边境作战中舍生忘死,又将毕生精力用于学术的探索和真理的传播。他以自己的信仰为后盾,所以无悔,他以自己的忠诚作支撑,因此无悔。大忠体现在他致力于成为一个仰望星空的思想者。要成为思想领域的先行者,不但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更要有担当精神和自我牺牲的勇气,没有强烈的信念是无以为继的。大忠体现在方彬教授孜孜不倦废寝忘食地执着于对理论研究的探索。近30年,他全身心投入到以核心价值观为重心的思想精神研究,成为该研究领域的先行者。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家、军委、总部等赋予的研究课题80余项,发表论文230余篇,出版著作28部(套),计500余万字。书中一再提及的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军人核心价值观,就是他长期研究的重要成果。大忠体现在他始终坚持做道德信仰的传播者。他到各阶层、各领域讲信仰信念,讲核心价值观,讲品德修养,用实践把理论研究转化为大众的广泛认同。他已在北京大学的百年讲堂连续3年为学子们作演讲报告,场场爆满,反响强烈。《觉悟中国——当今社会问题的深层思考》一书,主要围绕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道德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敢于切中时弊,勇于接受挑战,他以一名理论工作者的勇气和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正气,大胆探索研究,把自己多年倾注心血的调查研究成果展现在广大读者面前,吸引了一大批志士仁人的共鸣,本书经典精炼,可谓独具匠心。

大公无私

一个公而无私的人,跋涉于理论探索的征途中上下求索,会有怎样的艰辛,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这部书的字里行间中,能够切实感受到的是“深层”一词,恐怕已不能完全表达方彬教授思考的深度和广度。正是因为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使他把自己放逐到社会问题的最底层,因为只有在那里,他才能观察得最清楚,才能感受得最深刻,才能理解得最透彻,才能分析得最准确。只有心中无私的人,才勇于把自己放得如此之“深”,也只有心中无私的人,才敢于向“深”发起挑战。书中七个章节分别探讨了当今社会的道德底线、理想信念、社会管理、民族特质、创新精神、中国形象和幸福之路,采取问答方式进行深刻阐述,与读者进行坦诚交流,许多见解和剖析均有独到之处。比如,农业文明基础上形成的伦理道德在进入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后遇到的不适应,传统的“五伦”道德与西方“六伦”道德的差异和根源,私德与公德,宗教支撑的道德与政治信仰支撑的道德差异与走向,大国崛起是文明的崛起、精神的崛起,民主、平等、公正、互助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价值观等等,都能引发我们深入的思考。同时,这一问一答也是在拷问我们每一位读者对国家、对社会的正义感和责任感。当读者真正融入到文章之中后,会发现在探寻真理的过程中,使自己的思想认识也随之提高。我想这正是方彬教授的匠心所在,也正是令我心灵感动的地方。他以自己的使命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来唤醒广大读者的爱国主义责任感,以自己的觉悟来唤醒广大青年仁人志士的思想觉醒,引导我们从传统狭隘的封闭思想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坚定对共产主义的真理信仰,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好科学发展观,高标准履职尽责,不断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道德宗旨之境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爱无痕

大爱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坦诚无私的、是胸怀全局包容万象的,是甘愿付出不求回报的,是自始至终坚持不懈的,这种爱没有任何束缚和压力,是一种高度自觉自然流露的大美行动。方彬教授就是这样一个胸怀大爱的人,他深知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掌握在青少年手中。因此,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这是他对国家和民族大爱的本质体现。近30年来,他始终执着于去实践大爱,把186名贫困学生送入大学,把2个濒临自杀的青年拉回正确的人生轨道。这种大爱在书中表现的更加淋漓尽致,全书自始至终表达着方彬教授“自由之自由,道德之道德,幸福之幸福”的大爱。从如何提高社会道德水平、怎样建立核心价值观、怎样坚守我们的理想信念以及如何培养真善美的心灵等123个社会问题的解答和诠释,无不体现着他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大爱……“爱之深,关之切”溢于言表。方彬教授以其大爱传承着优秀的民族精神,以其大爱播撒着文明道德的种子,以其大爱承载着对于民族未来的所有期盼与祝愿。

本书充分体现了一位思想者的思考,一位觉悟者的感悟,一位践行者的道德体验,一位担当者的忧思和真言袒露。我衷心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和英雄仁人志士能够从这部书中汲取到巨大而强烈的“正能量”,也希望并相信方彬教授手执如椽巨笔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精的作品,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中华民族的日益强盛、人民军队的日益强大,贡献自己卓越的智慧和力量。(作者系山西某预备役师政治部主任,一等功臣,二级英模,军事学硕士,大校军衔。)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11: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