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新论》: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东方风来满眼春,在又一个春光烂漫的时节来临之际,蓦然回首,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已发表20多年了。抚今追昔,先烈们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奠定了今天的幸福基石,几代领导人审时度势、解放思想铸就了今天的繁荣昌盛。任何一个目睹了共和国几十年风雨历程的具有理性思维的人都会承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改革的正确方向。正是始终坚持了这个方向,30多年的改革开放才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

成绩彪炳史册,但改革大业仍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众所周知,改革已经到了铲除体制、机制深层次障碍的攻坚阶段,过去改革不彻底、绕道走积累下来的矛盾已经不允许改革再回避“硬骨头”。2008年以来,这种矛盾越来越突出,已经严重阻滞了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攻坚克难,首先需要坚持解放思想,打破几十年来根植于思想深处的各种禁锢,唯其如此,才能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从容应对以前从未遇到过的各种新问题、新局面。

实践证明,通过改革取得的进步总是和解放思想带来的科学发展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需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高尚全撰著的《中国改革新论》,就是一本研究深化改革的力作。

该书作者高尚全曾长期担任国家体改委负责人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书中多篇文章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作者提出一些改革创新观点的经历,如1984年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1993年提出劳动力市场概念,2003年提出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2005年以后强调政府改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靠深化改革等。这些观点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对推动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

该书认为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就必须深化五位一体的改革。

经济体制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要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地实现人民民主。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从全能政府向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服务型政府转变。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社会体制改革,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该书认为,要解决当前中国经济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冲破一些人怀疑市场取向改革的思想障碍,进行改革攻坚,使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和进展。

作者明确指出,政府转型是深化改革的当务之急。改革发展到今天,需要突出抓政府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解决政府在资源配置方面越位、公共服务方面缺位、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方面不到位问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该书还对我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进行了研究和阐述。这不仅有助于人们了解当前我国改革的形势与任务,而且有助于人们了解我国改革的历史进程、艰辛探索和获得巨大成功的原因所在,从而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信心,形成改革合力。(作者:阎俊仙)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6日 11:2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