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共产党员必须接受党内外的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

在我们党内,所有党员,在履行党员义务和享受党员权利方面都是一样的。由于工作需要,有的党员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但是,不论是否担任领导职务或担任职务的高低,只是分工的不同,所负的责任有区别,并没有尊卑贵贱之分。所有党员,包括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都要毫不例外地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和党内外群众的监督。我们党是一个光明磊落的政党,她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个党员为人民服务做得怎样,人民群众、社会团体、民主党派,都有权监督、批评,其目的也是为了使党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因此,我们党不怕监督、欢迎监督。从党员个人来说,接受党内外的监督,是对自己的鞭策、约束、激励。党组织要求党员接受监督,不是对党员不信任,而是真正关心、爱护党员。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但是,由于所处环境的复杂性,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果不注意学习、放松要求,又受不到有效的监督约束,思想就有可能退坡。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遵守规定,不断强化监督和被监督的意识。特别是在担任领导职务后,要坚持参加支部、小组的组织生活,同党内外群众保持最直接的联系,经常听取意见和批评,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有些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由于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容易产生特殊化的思想,脱离党内外群众,有的甚至凌驾于组织之上。所以,对于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来说,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对于防止和克服特殊化的倾向,保持普通党员的身份,加强同群众的联系,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