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幸福就这么简单》:信仰与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幸福就是,我饿了,看到别人手里头拿着个肉包子,那他就比我幸福;我冷了,看见别人穿了件厚棉袄,那他就比我幸福;我想上茅房,就一个坑,你蹲那了你就比我幸福!”这是范伟在某部电影里的一段台词,一经播出,就引起轰动,有不少人表示,终于找到幸福的定义了。诚然,作为台词,这段话堪称经典,然而,如果把它作为幸福的定义,未免过于片面。究竟何为幸福?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诉求,或金钱、或地位抑或其他,都以为满足了就是幸福,于是,人们拼命努力。然而,当“郁闷”成为口头禅,当“抱怨”成为每日必修课,当“抑郁症”比感冒更司空见惯,我们不禁要问,幸福为何渐行渐远?就在我们苦苦追寻幸福而不得的时候,有一个人却说:幸福就这么简单。他便是郭明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2011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一名普通的鞍钢工人。

“15年来,他每天都提前2个小时上班,累计献工15000多个小时,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

“15年来,作为专业技术干部的郭明义每天坚持4点起床,工作10个小时以上,他走过的路多达6万多公里,相当于走了四次红军长征路”;

“17年来,他为困难工友、特困学生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多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

“20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的10倍,能救活75个重危病人”;

“30年如一日地热心公益事业,做的好事数不胜数……”

这一串串震撼人心的数字,在老郭眼里仅是他幸福生活的小小片段。“我就是这样,看到别人苦我心里也苦,看到别人幸福我也觉得幸福。在我看来,帮助别人改变命运,比什么都幸福!”郭明义在《幸福就这么简单》中如是说。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空洞的口号,郭明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书中一桩桩一件件好事为雷锋精神做了最好的注脚。

50年前,雷锋在日记中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50年后,郭明义在《幸福就这么简单》中说:“雷锋的道路就是我的人生选择,雷锋的境界就是我的人生追求。”“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的信仰,“立志像雷锋一样”是郭明义的信仰。无论是雷锋还是郭明义,他们之所以能够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皆因为他们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品尝到幸福,并把幸福带给更多人,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信仰是人的脊梁。这根脊梁让郭明义在寒冬腊月里几年如一日地为学生们生炉子;这根脊梁让郭明义一心装着连队,装着战友,唯独没有装下他自己;这根脊梁让郭明义牺牲掉自己所有的假期,扑在工作上……虽然坚守信仰没有让雷锋和郭明义获得物质上的富裕,却让他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在当下社会,及时行乐和物质上最大限度的满足被一部分人当成是获得幸福的必要条件,于是人们在寻找幸福的过程中,一味地“向钱看”和“向前看”,在物欲横流中日渐迷失,丢失了信仰,反而形成了“幸福悖论”。套用狄更斯《双城记》中的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好的是,物质生活的丰富升到了闻所未闻的高度;坏的是,信仰的缺失到达了前所未有的低谷。信仰的重建迫在眉睫。

在“3·5学雷锋日”里,我们应该重温榜样的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而郭明义的《幸福就这么简单》一书无疑是我们学习雷锋精神、重拾信仰的最佳指南。在阅读中,传递雷锋精神,把幸福带给你我他!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14:07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