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学雷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辽宁省义县高中学生照顾老人。 李铁成 摄(人民视线)

辽宁省义县高中学生照顾老人。 李铁成 摄(人民视线)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开展学雷锋活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雷锋是中华民族的道德标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人物的示范效应,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有利于坚定人们的理想信念。雷锋只是普通一兵,但他始终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内社会意识日益多样多元多变,迫切需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可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有利于培育人们的爱国情感。雷锋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集体利益为重,充分表现了国家主人翁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要引导广大社会成员像雷锋那样,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这对于增强全体社会成员的自尊、自信、自强意识,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积极意义。

有利于增强人们的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尤其需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像雷锋那样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坚持用科学理论和各种有益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主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努力解决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有利于提升人们的道德境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但也要看到,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思想道德滑坡,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等思想滋生蔓延。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的宝贵品质,让雷锋精神在新的时代发出耀眼的光芒,对于推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增强实践性、群众性、长效性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这就需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遵循思想道德建设规律,不断增强活动的实践性、群众性、长效性。

增强实践性。雷锋精神之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就在于雷锋始终立足实践,从点滴小事做起,将崇高的道德追求转化为具体的道德实践。这就启示我们,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中必须把实践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知行统一,不仅把雷锋精神熔铸在自己的灵魂深处,而且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增强群众性。学雷锋活动不是某个组织、某个行业、某个人的单独行为,而是一项广泛的社会活动。这就需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感到雷锋并不遥远、就在身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不高深、人人可以践行,将学雷锋活动变为亿万群众自觉参与、躬身践行的活动。

增强长效性。应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的作用,广泛开展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大、中、小学主阵地作用,把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德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志愿者协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把学雷锋活动同普通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结合起来,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浓厚氛围。

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重点

实践证明,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对普通群众和整个社会具有重要影响。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应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效应。

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学雷锋活动的积极倡导者。广大党员干部应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地倡导学雷锋活动,理直气壮地传播雷锋精神,大张旗鼓地宣传学雷锋先进典型,脚踏实地地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深入持久、潜移默化中感染大众、影响社会,努力营造“学习雷锋做好人、弘扬正气勇担当”的浓厚氛围。

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学雷锋活动的先行示范者。广大党员干部应克服重言传不重身教、指手画脚而不身体力行、台上讲得好听台下做得难看等不良倾向,在学雷锋活动中自觉做到“学在先、做在前,干得好、行得正”,努力成为无私奉献的表率、爱岗敬业的标兵、开拓创新的典范、艰苦创业的楷模,让广大群众从党员干部身上感受正气、看到希望、汲取力量。

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成为学雷锋活动的有力推动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切实有力的举措,把学雷锋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应进一步建立完善党政领导、部门齐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活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积极创新内容和方式,把学雷锋活动与党员创先争优、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动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党课、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不断提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执笔:赵明仁 李后强 胡伟 胡学举)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5日 12:5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