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理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鲜经验的基础上,鲜明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项基本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对此,应当深刻领会、全面把握、认真贯彻。

提出这八项基本要求,具有深刻的理论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构成八项基本要求的理论依据。也就是说,八项基本要求全面贯通着科学社会主义的精气神,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保持着一脉相承的继承关系。同时,我们党根据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不断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供了科学指导。其中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思想观点,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思想观点,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观点,关于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思想观点,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观点,关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思想观点,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思想观点,等等,成为八项基本要求的直接理论依据。

提出这八项基本要求,具有深刻的实践依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出现不少新情况新变化,面临许多新课题新矛盾。人民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但保障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具体制度和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发展质量不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但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深化改革任重道远;全国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但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但保障人民更加公平享有发展成果的制度还有待完善;社会创造活力普遍增强,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种矛盾还不少,等等。有效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迫切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对未来发展给出更加明确更加清晰更加科学的理论指引。八项基本要求,正是顺应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而提出来的,是应运而生的。

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和重申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又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这既是对从党的十三大到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相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对党内外、国内外广泛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积极回应,既涉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又涉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用新的实践经验、理论认识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回答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是我们党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取得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经过党的十八大,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这“四个基本”扩展为“五个基本”。“五个基本”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是立国兴国之基、治国强国之本。全党同志都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10: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