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说过去5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七大以来的5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妥善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实施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7—2011年,经济年均增长9%以上,国内生产总值从24.5万多亿元跃升到47.3万多亿元,财政收入从5万多亿元增加到10万多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提高到10%左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从39%提高到43%,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40%左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状况持续改善,粮食产量连年增长,城镇化率超过51%,实现了中国社会结构的历史性变化;区域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中西部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20%。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社会管理不断加强和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展开,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不断深化,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正在建立。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继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乡镇机构改革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大部门制开始探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问责制逐步完善,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启动。对外开放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对外贸易额从2007年的不足2.2万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3.6万多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

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实现了许多历史性突破。2011年,全国财政用于同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领域的支出超过1万亿元,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扶贫标准大幅提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持续提高,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全民医保基本实现,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5年来,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786元增至2181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4140元增至6977元。可以说,这5年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获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特别要看到的是,5年来,我们办成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大事喜事,妥善应对一系列突如其来的急事难事,战胜一系列历史罕见的大灾大难。面对来势凶猛的国际金融危机,果断出台并不断完善一揽子应对计划,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我们成功战胜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特大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依法坚决平息和妥善处置拉萨“3·14”事件和乌鲁木齐“7·5”事件,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隆重纪念和庆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这些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极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可以说,经过党的十七大以来5年的艰苦奋斗,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