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要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旗帜问题至关紧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历来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紧紧抓住旗帜这一根本问题,不断深化认识,不断加深理解,进一步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坚定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是偶然的,而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奋斗和比较的必然结果。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就一直为寻找救国图强道路而上下求索,但无论是旧式的农民起义、封建统治阶级自强,还是资产阶级改良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努力,都没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直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并带领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才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但是,由于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缺乏深刻认识,导致一个时期我国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曲折过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在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和科学分析我国国情的基础上,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此,我们党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启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是历史的必然结论。

新时期以来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期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新时期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主题都是紧紧围绕和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经济保持了年均近10%的快速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贸易国。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整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并正在向全面小康迈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发展成就,不仅得到中国人民高度认同,也日益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关于中国奇迹、中国模式、中国经验的讨论成为热门话题。这些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深深扎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与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人民共同富裕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国家的兴盛和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是引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当代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共同理想和政治基础。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只有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实现伟大复兴,毫不动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亿万人民的发展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