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说十八大是在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一开篇就明确指出,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可以从3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从召开的时机和背景看,这次大会至关重要。经过党的十六大以来10年的奋斗,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过半,进入决定性阶段。这10年,我们已经在这一历史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重大成就。但要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而今后5年则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的关键时期,是关键中的关键。同时,这次大会是在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世界格局深度调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我国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转型不断加快、利益调整难度加大、社会矛盾多发频发,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为繁重,潜在挑战和困难更加凸显。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重要关头和时代背景下召开党的十八大,准确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科学谋划我国今后5年和更长时期的发展,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从确定的主题看,这次大会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是基于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科学分析提出来的,向党内外、国内外庄严宣示,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既是党的十八大的主题,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题。确定这样的主题,是总结党和人民长期实践的必然结论,符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愿和期待,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明确目标,必将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第三,从取得的成果看,这次大会至关重要。大会通过的胡锦涛同志代表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判断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10年历程,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全面部署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工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准确把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期待,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对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理想信念,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指导作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既保持了党章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又体现了与时俱进。修改后的党章,更加符合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发展要求,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的十八大和随后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实践经验丰富、勇于改革创新、深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领导集体。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在新一届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总之,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完成的重大使命、作出的重大决策、采取的重大举措,都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各方面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