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中国共产党执政行为的分析框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摆在读者面前的这本新书,2012年9月由北大出版社推出。仅从它的书名《中国共产党执政行为的分析框架》,就可以知道这是一部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执政理论进行学术研究的专著。

这部著作和国内外研究同类问题的著作,在研究方法上明显不同。

作者游斐结合国内外政党政治研究的成果,提出了中国共产党执政行为的分析模型,即“环境——主体——行为”范式。

在国外中国学研究中,有许多研究模型,比如有费正清等学者提出的“冲击——反应”模型,有沃尔夫、柯文等学者提出的“中国中心”模型,有史华慈、沃马克等学者提出的“刺激——有机体——反应”模型,等等。

游斐提出的“环境——主体——行为”范式,较之上述国外学者提出的诸多模型,既注意了环境对于中国共产党执政实践的影响,又注意了主体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实践中的作用,还注意了行为在中国共产党执政实践中的重要性;既强调了主体与环境的多维互动,也强调了主体选择性与回应性的统一。

全书基于“环境——主体——行为”范式,分别从线索(执政发展)分析、实然(执政生态)分析、应然(执政机制)分析、对策(执政优化)分析,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行为的核心主题、客观依据、内在逻辑与基本路径进行了验证和阐释,并归纳出中国共产党执政行为的基础性变量。为中共执政史、执政理论提供了一个分析工具。

作者游斐多年研究政党政治,尤其关注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史、执政理论的深入探讨,成果颇丰。近年来,他致力于创新研究方法,于此兴趣盎然。在研究工作中构建分析框架,是国外社会科学界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但我国学者很少运用。采取这样的方法,不仅需要系统设计、小心求证,而且涉及古今中外的知识结构、贯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以及超越价值偏好的学术性洞识。应该说,作者进行这样的尝试,可以推动人们去创新研究方法,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史及理论的研究。

20世纪,世界曾以“苏联行为”为题剖析前苏联的沉浮;21世纪,“中国行为”又成为国际社会探究中国崛起的议题。毋庸置疑,无论是对“共产党苏联”的全面认识,还是对“共产党中国”的深入把握,都需要一个科学的分析工具。《中国共产党执政行为的分析框架》不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向这一目标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而且以中国共产党执政行为为考量对象,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也可以质疑的全新的入口和路径。

这一专著,视角独特、选题新颖、逻辑严密、层次分明、论述深透、文字清新,是一本颇具开创性的优秀论著,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很值得业界人士一读。(作者:李君如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6日 09:59 来源:《前线》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