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二次转型与改革战略》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十八大报告对当前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如何把握和抓住战略机遇期,重要的是在于从战略高度思考国家利益,主动寻找机遇,及时发现机遇,将战略机遇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战略现实,转化为发展成果。

纵观世情国情,未来的5-10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的选择,对后几十年国家的发展将产生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影响。古今中外经验告诉我们,缺乏战略谋划的国家,很难成为真正的强国;重大战略决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重大战略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面向未来,如何在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大战略下,谋划新阶段新的发展战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我国未来公平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实现。

正值全国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之际,很高兴看到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组织编写,学习出版社、海南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丛书》。这套战略丛书,以国家发展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趋势性的问题为研究重点,从专家学者的视角探讨我国未来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外交、国防、改革、开放等20个领域发展的基本趋势、面临的战略挑战以及行动建议。

在我看来,这套丛书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站在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的大背景下谋划发展战略。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欧美市场的萎缩将是一个中长期趋势,建立在南北差距基础上的世界经济结构难以持续,未来10年全球经济仍将在失衡中寻找新的平衡。这意味着我国以扩大出口支持经济快速增长的模式开始成为历史,这不仅是对我国出口增长的冲击,更是对投资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冲击。与此同时,可以预测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会抬头,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

第二,站在我国新阶段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谋划发展战略。未来10年,是我国发展改革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关键时期。一是未来10年我国是否能够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再保持10年左右7%-8%的中速增长,并且社会转型不出大的问题;二是目前我国的发展和改革,面临的矛盾都相当突出,要实现未来10年上述目标,关键在于能否在一些重要的改革方面有所突破。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尽快从以投资为重点转向消费为主导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走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和政府转型,实现公平可持续发展。

第三,站在大国走向强国新角色的大背景下谋划发展战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继超过日本后,我国与美国的总量差距正在缩小。我国正处于从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关键时期,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关注,需要站在新角色背景下谋划新的发展战略。一方面,我们需要让全球认识到,中国的不断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稳定。另一方面,中国需要尽快提升软实力。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得到巨大提升,但应清醒地看到,中国硬实力不断发展,但软实力明显不足,由大国跃升为世界强国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要从战略上提高科研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强化大国的公共外交、建立保障和平发展的国防力量。

难得的是,这套丛书作者有的是所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有的是长期从事相关领域领导工作的官员。一个共同特点是,都对所在的领域有着长期的思考,有着深刻的见解,从各个领域提出了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和战略性判断。可以说,这套丛书以国家战略的眼光看未来,以行业专家的身份写国情。

我非常同意作者的一些战略观点,比如宋晓梧主编的《社会发展转型战略》谈道,“如果在未来的5-10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公共服务供给总体仍不足,社会发展仍然滞后,我国可能出现比拉美国家更为复杂的问题”。赵白鸽主编的《人力资源强国战略》指出,“本书在世界人口达到70亿之际成稿。70亿给我们传递的信息,绝不仅仅是一个数字那么简单,隐含在它后面的是具有无限创造力和巨大潜能的每一个人”。迟福林著的《二次转型与改革战略》阐述,“如果按照‘消费主导、民富优先、绿色增长、市场导向、政府转型’的要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破解困扰我国中长期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体制性的矛盾,中国有条件创造良好的发展前景,为21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有利条件”。

我认为,这套丛书不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而且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既有专业的分析,又有生动活泼的文笔。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他们基于各自专业领域得出的结论大家未必完全赞同,但他们看中国未来的视角、提出的问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两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出发,当代中国正处在大改革大转型大发展之中。相信这套丛书的出版,对谋划我国未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我很愿意把这套丛书推荐给关注民族前途、关注国家发展的各位读者。(作者:张卓元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2日 15:0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