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法没有秘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寇克让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8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学习书法的指南。书中指出了书法入门的一些基本原则,如从临摹开始,从楷书入门。与以往许多陈说不同的是,书中对这些原则问题进行了比较新颖的论证,读来简单明白。书中介绍的临摹方法经过了临帖实践的检验,既是个人的经验之谈,也适合一般的写字者。

在介绍楷书、行草等字体的主要流派的基础上,指明了各体入门的途径。

书中对古代的许多书法事件和人物做了崭新的、令人信服的解释,使得这些历史更加贴近真实,触手可及。既是一段书法历史的读物,对于实际的书写也大有启发。

文房四宝部分放弃司空见惯的产地、品种、性能等等说明,而是从书写实际出发,谈真实的感受及具体的经验,虽然未必面面俱到,但都是务实的甘苦之言。

【作者简介】

寇克让,男,1968些年9月16日出生。1991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探矿工程系。1998年入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读研究生,2001年7月获硕士学位。2003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读博士,古典文献专业,2008年获博士学位。书法师从欧阳中石。现今为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师,开设书法史(研究生课程),草书(本科生课程)。

【作者语录】

书法风格的丰富性是由人的复杂性决定的。

临帖大体有两个阶段:首先要像原帖,称为“入帖”;其次要变成自己的东西,称为“出帖”。凡是说“出”,一定是“入”过,没入就出的情况我无法想象。

融合不能是多种成功风格的简单拼凑,而应该是有所专主的适当借鉴。

《熹平石经》连同稍后的鸿都门学,就是蔡邕版的借东风。除此良策,蔡邕造势手段一个比一个高明,难怪他是《九势》的作者。

流传有序、可靠无疑的草书杰作《十七帖》是“煊赫名帖也”,几乎在贞观年间没有造成什么影响,一个说不清楚的行书《兰亭序》却几乎调动了举国之力。

王羲之不是书法入门的最好途径,而是学习书法理想的归宿。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9日 14:10 来源:新星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