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岐山谈《大革命》背后深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香港《大公报》2012年12月14日文章: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推荐阅读法国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史学家笔下的法国大革命,一方面说明旧制度因为腐败不得人心而崩溃;一方面警示,社会的动荡和怒火也会使革命的成果化为乌有。读读这种经典,可以让今天的中国人,特别是政治家具有清醒的理性、历史的纵深感和宽阔的政治视野。这位新纪委书记想要人们意识到,反腐败是一项与国情紧密相关的长期艰苦细致工作,而不是靠单纯的激情与简单的愤怒所能奏效的。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在主持听取专家学者对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时,向与会专家推荐了法国历史学家、思想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女儿回家告诉我,法国史学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各书店都买不到,脱销了!我笑着说,这本汉译史学名著尘封书库已有十余年,今天可算盼到出头之日了。由此可见,王岐山一旦推荐此书,就会在公众中产生多么大的阅读正能量!

  带头读经典驱散浮躁风

  笔者也从这件事中看到了另一个可喜可贺的现象,即在中共十八大选出的新领导集体是一个有着宽阔政治视野的班子,而宽阔的政治视野又得益于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所谓良好的阅读习惯,就是要认真地阅读经典。阅读经典又被称为深阅读。深阅读对政治家的直接影响就是深思考以及由此产生的深政策。深阅读、深思考与深政策,与中国社会弥漫成风的浮躁形成鲜明对照,也是相对于只看通俗本缩写本浅尝辄止的浅阅读,相对于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浅思考,相对于拍拍脑壳就决定政策的浅政策而言。

  领导带头读书、读经典,这难道不是一件驱散浅薄与浮躁之风的天大好事吗?

  说实话,对一般中国读者(包括只有一般文化素养的各级领导)来说,没有一定的世界历史知识做基础,特别是对法国近代历史缺少基本了解,不要说懂此书,就是从头到尾读下来,都十分不易。书中涉及的年代、日期、地名、人名、事件的前因后果,肯定会让人头晕目眩,苦不堪言。况且,我相信,号召大家都去看外国史学名着,绝不是王岐山的本意,更不是他在中纪委召开的那次座谈会上讲话的深意。那么,他的本意与深意又是什么呢?

  扎实反腐不搞大动静

  从相关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领悟到:王岐山之所以要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这部书,是与他新任书记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有关。他当时说,许多学者看的是后资本主义的书,应该看一下前期的。笔者认为,他这是在明白无误地告诉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和领导干部,中国的纪检工作和反腐败工作首先要考虑到中国具体的国情。不了解国情,纪检反腐败就会出偏差,不是闹出大动静就是遇到困难不作为。因此他不会搞什么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形式主义,不会搞什么大动静,而主张要搞扎扎实实的润物细无声。这位新纪委书记是要使人们意识到,反腐败是一项与国情紧密相关的长期艰苦细致工作,而不是靠单纯的激情与简单的愤怒所能奏效的。

  也许人们已经注意到,王岐山在这次讲话中用了一个很专业的社会科学的术语,即后资本主义。与这个名词相对应的是前资本主义,也就是他所说的前期的资本主义。这一前一后的资本主义有什么区别呢?它们与今天的中国又有什么联系呢?

  区别在于前资本主义指的是原始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之间,人类所经历的各个不同的文明:这个漫长的时期直到资本主义的拂晓方告一段落。马克思主义称这些文明为以小规模商品生产为主的社会。在前资本主义时期,商品生产已经存在,商品的生产尚没有像在资本主义社会中那样普遍。后资本主义是指完成工业革命即社会化大生产之后,人类自二十世纪中后期进入信息化时代的历史阶段。从这种意义上讲,很显然,今天我们所说的发达国家,已经基本进入了后资本主义阶段;世界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则多数仍处在前资本主义阶段的末期。而我们中国,同多数发展中国家(特别如其他金砖国家)一样,由于地区发展水平差异和不平衡,则处在工业化与信息化同时并存的阶段。

  认识国情开阔政治视野

  换句话说就是,在今天的中国,既有工业化时代甚至信息化时代的某些社会特征和社会矛盾,又有着许多前资本主义即工业化和社会化大生产完成之前的社会因素。这些社会因素就包括了类似前资本主义时期的社会矛盾、社会特征、社会环境、社会心理以及由社会冲突和社会诉求所组成的社会运动。而所有这些又都有着一层厚厚的传统制度的外壳(马克思语)。很显然,只有认识了这些国情,才会明白王岐山为什么要请学者们看一些分析前资本主义的书。其心良苦,其意深远。

  不知读者诸公是否知道,近现代的中外学人常常喜欢说这样一句话,即法国很像欧洲的中国。这话略带调侃,但确有几分道理。

  中纪委书记推荐一本法国人写的书又让我想起了这句老话。是的,托克维尔笔下的法国大革命,一方面说明旧制度因为腐败不得人心而崩溃;一方面也警示,社会的动荡和怒火也会使革命的成果化为乌有。读读这种经典,可以让今天的中国人,特别是政治家具有清醒的理性、历史的纵深感和宽阔的政治视野。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0:56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