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界知识界共建阅读共同体良性局面正形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界知识界共建阅读共同体是国家之福

  前不久,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次与学者的座谈会上说:“希望大家看一下《旧制度与大革命》。”法国历史学家、思想家托克维尔的这本书在知识界久负盛名,却非通俗著作。王岐山的这句话,似乎印证了此前的“民间传闻”:这本书因为高层推荐,正在政界被广为阅读。

  事实上,在更早的时候,《旧制度与大革命》已经在高校中及知识界人士的言谈中成为热点话题。有学者一两年前就已将它作为重点著作,与学生一起研读,并写下读书心得在网上与公众分享。王岐山的推荐,被分析为“将社会对这本书的关注推向高潮”。甚至有媒体专访了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请其评价法国大革命,并阐述这本书“对我们今天有哪些启发意义”。

  时间再往前推,《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一书因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推荐,而广受关注。更不必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推荐过的《道德情操论》,曾引起持续的阅读热潮。而这两本书,前者一出版就在科技管理领域有着不错的口碑,后者则被奉为伦理学的经典著作。

  政界高层公开推荐在知识界被重点研读、深入阐释的图书,反映了令人欣喜的趋势:政界和知识界有可能建立起一种“阅读共同体”。“阅读共同体”的背后,其实是“思考共同体”。阅读取向说明问题意识,当政界和知识界是在思考和处理同样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棘手甚至紧迫的问题时,这种共同体能够迸发出极大的合力。

  拓展认知当然是知识界的使命,但同时,政界也不该自外于这样的求知过程。官员多读书、读重要的书,无论如何是有助于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大家谈深化改革,谈顶层设计,除了需要源于实践的丰富经验外,也需要基于理论认知的深刻智慧。

  执政和谏言应当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交集。庙堂江湖,体制内外,如能有效地认同和分享人类最优秀的精神财富,是国家之福。

  良性的局面似乎正在形成。最近,我自己就听到过知名的宪法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称对其中“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样的表述印象深刻,极为认同。进而,这位学者阐述了宪法的本质,并对实施宪法、依宪执政的紧迫性有所建言。

  我也听到过著名的经济学家评价李克强副总理“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的观点,认为“讲得很好!确实是改革,而不是什么其他的”。这位经济学家接下来深入地分析了改革曾经给中国带来什么,以及未来可能带来哪些更大的收益。

  在这样的两个场合,我确实能体会到那种“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块儿使”的共同体合力。这种交集,当然有感染力,也会是改变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0: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