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旧制度与大革命》:改革在与能力赛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在与什么赛跑

  最近,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在中国受到很大关注。一个直接的原因,是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此前的一次会议上,向在座专家们推荐了此书。

  《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原著出版于1856年,彼时距离法国大革命过去60多年,在中国,则是中英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开始之年。而后晚清变局,中国很多进步开明人士很早就注意到并研究与讨论法国大革命,同在讨论之列的,还有英国革命。

  就近来说,这本书特别是有了中译本之后,它一直是中国思想界、知识界的关注对象,并被列为政治学的必读书目。这一次,因为推荐者的特殊身份,这本书从圈子读物”变得广为人知,进入了更广泛人群的视野。

  《旧制度与大革命》在中国的接受与阐释,往往与中国社会所处的阶段、面临的局面,以及这一阶段的社会心态有关系。今天,很多人对此书的关注或共鸣,可能主要不是大革命的恐怖血腥与革命正当性的关系等话题。当下更主要的,是人们从中发现了一种历史相似性,也正是托克维尔在书中的问题,为什么大革命反而发生在政府做出改革、经济处于繁荣之时。

  换句话说,几乎所有的对历史并非纯粹学术性的注目与思索,都是要回答当代现实的怎么办”的问题,也就是回应当代人的问题与焦虑。

  正是因为改革已经启动,使得没有被改的那部分更加触目惊心,大众对此更愤怒和不可容忍——这当然可以是一个历史事实,其实也是一个心理事实。古今中外任何一个时代和社会,特权与腐败都没有例外地为人们所深恶痛绝。

  还应注意的,是托克维尔在书中分析了旧制度是如何败坏了整个法国社会,比如在旧制度的长期统治之下,法国社会是怎样的一盘散沙,人们之间互不关心,呈现普遍的公共冷漠,特权阶层、上层精英阶层是如何沉迷于金钱和享受,呈现精神上的腐化与堕落,等等。

  哪个国家都有激烈的社会矛盾,但是,空前的社会矛盾并不必然地会压垮一个国家,也并不必然地会导致革命。更关键的问题也许是,当社会矛盾因改革或别的什么原因而剧烈呈现时,被旧制度”所形塑和决定的政府,既可能丧失掉直面矛盾的勇气,更可能失掉了化解矛盾的基本行动能力。

  具体到法国大革命来说,大革命是怎样发生以及为什么发生的问题,也可以反过来问,即当时的整个法国社会是否有能力避免一场革命的发生?

  当前,渐进改革仍然是中国社会的主流观念。《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次受到如此关注,大多数人的意思是明确的,就是希望尽快进行全面改革。全面改革的社会愿望强烈,必要性也无须赘述。某种程度上,改革与其说是在与革命赛跑,不如说是在与改革的能力赛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2日 10:48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