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厅字〔2012〕22号

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的通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各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中央各金融机构、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部分高等学校党委(党组):

根据《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的总体安排,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基层党组织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工作即将结束,为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整改要求

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扎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努力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整改提高工作要坚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分类施治、对症下药,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整改措施;要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整合各方面的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几个突出问题、办几件实事。

二、明确整改任务

结合调查摸底发现的突出问题,研究确定整改提高的各项任务,重点是6项任务。(1)抓书记、强班子。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加强教育培训。(2)抓发展、明思路。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落实中心任务,进一步理清、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3)抓覆盖、建组织。针对部分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及一些基层单位没有建立党组织的问题,新建一批党组织。(4)抓规范、建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规范基层党组织各项活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制度。(5)抓阵地、建场所。抓紧解决有的村、社区党组织无活动场所问题,加强规范管理,发挥综合效能。(6)抓保障、增投入。加大财政投入和转移支付力度,落实基层干部报酬,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经费稳定增长机制。整改提高过程中,还要注重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发展增收、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取得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效果。

三、落实整改措施

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出发,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1)调整班子,配强书记。对不健全不称职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要进行调整,对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选派干部担任“第一书记”。(2)普遍轮训,提高素质。发挥各部门各系统优势,按照分层负责、分类组织的原则,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3)新建组织,扩大覆盖。采取单独建立、联合建立、区域建立等多种方式,新建一批基层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4)选派干部,加强指导。对农村、社区的后进党组织,要选派干部驻村(社区)指导;对党建工作力量不足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5)结对帮扶,强化支持。组织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与工作薄弱的基层党组织结对,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在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6)兴办实事,解决难题。加大投入,整合资源,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偏少、场所阵地偏小、干部待遇偏低等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

四、强化整改责任

各级党组织及有关部门都要负起整改责任,不能把整改任务层层下移,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具体到人、落到实处。农村和街道社区党组织以及组织关系隶属县(市、区、旗)党委的其他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提高工作,由县(市、区、旗)党委负责;县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提高工作,由组织关系隶属的机关党(工)委、上级党委具体负责;各系统党(工)委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整改提高工作,由系统党(工)委及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委(党组)负责。省(区、市)党委、市(地、州、盟)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强资源整合,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督促检查。基层党组织要克服“等靠要”思想,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地抓好自身整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兼顾,在抓好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心工作任务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7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