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高窟的精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

 

【基本信息】

作者:王家达

出版社:甘肃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11月

【内容简介】

报告文学《莫高窟的精灵》叙述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一批中国知识分子为保护、研究敦煌莫高窟而殚精竭虑的动人故事,真实而全面地再现了凝聚在这些知识分子身上的为中华民族文化事业勇于牺牲、敢于承担的优秀品质。作品重点刻画了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席臻贯等一代又一代敦煌学学者鲜活的感人形象。书中撷取了敦煌学人的代表人物,以时间为经,人物命运为纬,相互穿插照应,以点到面地展现了整个敦煌艺术和研究保护领域的整体态势。就代表人物而言,也采取以点到面的方式展开叙述,选取人物最具代表性的人生层面,深刻揭示人物催人奋发、感人至深的精神内涵,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为传承、保护敦煌艺术而无私无畏的、执著于艺术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的奉献精神感染了众多的读者。他们是艺术的精灵,民族的精灵,他们在神秘莫测的佛窟里,以萨埵那太子舍身饲虎的精神,演绎了一场人类艺术史上最为动人心魄的活剧。与此同时,杰出的美术大师董希文、文学大师沈从文、建筑大师梁思成、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等都曾深入莫高窟,或考察,或临摹,丰富了敦煌艺术。作品还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以来,一批青年学者继承前辈矢志不渝的精神,投身敦煌艺术的研究、保护事业,以其开阔的视野和灵动的思维为敦煌艺术的传承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使敦煌艺术绵延不绝,生生不息。

【作者简介】

王家达,国家一级作家。曾任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作协主席,现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作协名誉主席。196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长期从事编辑工作和专业文学创作。出版和发表长、中、短篇小说和报告文学数百万字,包括长篇报告文学《敦煌之恋》,长篇小说《所谓作家》《铁流西进》,中短篇小说集《清凌凌的黄河水》和《云雾草》等,部分作品被译为外文。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人民文学昌达杯奖、《当代》优秀作品奖等多项奖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6:04 来源:甘肃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