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浴火重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

 

【基本信息】

作者:徐剑

出版社: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万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2年4月第1版

【内容简介】

《浴火重生》为纪实文学题材类图书,军旅作家徐剑的最新力作。图书采取“小角度”切入的方式,通过记录普通东北产业工人家庭几辈人的真实生活和际遇,折射出东北老工业基地从孕育崛起到巅峰辉煌,并在经历苦痛后浴火重生的数十年,全书贯穿着东北大地、东北人豁达、奉献、奋斗的人文精神。

书中所记录的各个家庭的几辈人,由于处在同样的大背景下,有着类似的经历:曾祖父一代,曾在伪满时代的日本工厂工作,饱受剥削,目睹工业基地建设的雏形;爷爷一辈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代产业工人,见证了东北老工基地成为中国工业的支撑和中流砥柱,在艰苦的环境下忘我奉献,充满了自豪感、光荣感;父母一辈生于新中国,经历了上山下乡,身陷老工业基地的颓败之中,下岗后为养家糊口,转变观念,挣扎于社会底层,感受了人生百态和时代冷暖;儿女辈经历了九十年代和新世纪振兴的阵痛,成为新一代的产业工人,与老工业基地一起振兴,再造辉煌。书中,他们带着体温的回忆和讲述,通过他们生活中的细节变化,展现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创造辉煌后重振雄风的全过程。

同时本书以东北历史和文化的梳理为副线,穿插在主线之中。作者广涉文献典籍,纵贯数千年,将东北人的性格和风骨解释得丝丝入扣。叙事与人文相互呼应,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和厚重感。

【作者简介】

徐剑是知名的军旅作家,第二炮兵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作家。善于根据重要的国家、社会事件进行深入挖崛,创作出优秀的主旋律作品。曾著有《大国长剑》《导弹旅长》《东方哈达》《麦克马洪线》等作品。先后获得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等二十余奖项。徐剑创作态度认真,调查深入,文字表达激情诗化,时常在社会生活人物的细部表现出重要的时代内容和人物性格,有很大的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1:25 来源: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万卷出版公司 编辑:雍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