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

 

【基本信息】

作者:何建明(执笔) 厉华 著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6月

【内容简介】

《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突破《红岩》小说体裁局限,全面真实还原历史。作者采访了大屠杀中幸存的革命者及其后代,查阅大量解密的历史档案,以数十幅珍贵历史照片,图文并茂地还原了真实的历史细节,再现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作品通过“革命者”、“普通群众”、“革命的叛徒”和“敌人”等不同人物群像,生动而真实地诠释了“忠诚与背叛”的宏大命题,表现了革命志士人格的巨大魅力和坚定精神信仰。

作品文笔刚健雄浑,人物表现深刻细腻,叙事悲壮而充满激情,历史的还原和哲理思考完美交融。作品包括“血染红岩”、“背叛的代价”、“女人无叛徒”、“另一种背叛”、“忠诚之忠诚”、“以革命的名义,去抚摸真实的‘红岩’”等章节。坚贞不屈的“江姐”,充满传奇色彩的“双枪老太婆”、“华子良”,天真可爱的“小萝卜头”的人物原型以及“绣红旗”、“19志士白公馆脱险”等历史真相将在读者面前真实呈现。作品增加小说《红岩》所没有反映的大量新人物形象和内容,如我党重要历史人物车耀先和罗世文烈士、“户主”是周恩来的胡启芬烈士、几乎令戴笠遭遇革职查办的“红色电台”案主角——“中共美女间谍”张露萍烈士,以及被军阀亲伯父杨森杀害的杨汉秀烈士等的传奇事迹也在书中得到充分体现。在《忠诚与背叛——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红岩》一书中,《红岩》小说作者之一罗广斌也成了新作的重要角色。在面临各种严峻考验中,红岩20多名女革命烈士没出现一个叛徒,在书中形成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女人无叛徒”话题。

【作者简介】

何建明,生于1956年,江苏苏州人。全国劳动模范。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作家出版社社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新时期最重要的报告文学作家之一。七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其中三获鲁迅文学奖、三获正泰杯报告文学奖、四获徐迟报告文学奖、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厉华,1953年11月生,满族,中共党员,重庆师范学院历史系本科学历。重庆市文化广播局党委委员、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95年10月被评为副研究馆员;2005年被评为研究馆员。

1995年被中央文化部、中央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998年被《半月谈》评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获特别奖;1999年获重庆市第二届“争光奖”、获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获文化部优秀专家奖;2000年获重庆市首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奖、重庆市先进工作者;2001年获第一届重庆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奖、全国第二届十佳少先队辅导员;2002年当选为全国“十六大”代表;2004年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2005年获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共青团、民政部、团中央等10部委评选“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特别荣誉奖;2006年被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经营管理人才称号;2007年当选为全国“十七大”代表;2008年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郑振铎――王冶秋文物保护奖”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重庆市新中国建国60周年突出贡献奖。

连续26年从事革命纪念馆的管理和经营,致力于革命纪念馆的创新发展,致力于红岩文物史料的搜集整理,致力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产品,致力于红岩精神的传播。先后出版作品:《红岩魂——来自歌乐山的报告》、《中美合作所军统集中营史实研究与保护利用》、《再铸红岩魂》、《路在脚下》、《风雨白公馆》等等;《红岩魂——革命纪念馆的创新与管理》(《中国文化蓝皮书》收载)、《浅议红岩精神》(中央党校出版社《14大以来中国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旅游中的红岩文化旅游资源》、《红岩联线的运作与发展》、《事业单位的改革与运作》等;策划创作的《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分别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首届文化部创新奖;策划组织的《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先烈斗争事迹展》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巡展持续20多年经久不衰;主讲的《红岩魂》、《忠诚与背叛》《信仰的力量》演讲报告在全国各地演讲千余场,深受听众好评,被誉为“红岩精神的传播使者”。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5:18 来源:重庆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