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道健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

 

【基本信息】

作者:唐似亮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7月

【内容简介】

唐似亮的《大道健行》是一部有思想深度又充满艺术魅力、有自己的艺术个性、有较高审美品位、让人读了感动,甚至流下热泪的优秀文学作品。

《大道健行》的一个亮点,就是作家以开阔的视野、宏大的架构和深邃的境界,在广阔的背景下,通过杨善洲的整个生命历程的展示,写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成长起来的内因和外因。作品以一个时代人物揭示了我们的党之所以能永葆先进本色的原因。这就比一般撰写先进人物事迹的作品,有了思想的深度。杨善洲这名先进人物的个人史诗,映照出的就是一个党一个国家的史诗。其二,就是作品通过妻子眼中的丈夫杨善洲、女儿心目中的父亲杨善洲、同事、下级和乡亲群众口碑中的书记杨善洲,化成作家笔下杨善洲的形象,使优秀的共产党员杨善洲变得亲切、朴实;使人民公仆杨善洲的形象,真实可信;使杨善洲的崇高精神更加具有艺术的感染力。其三,本书把杨善洲在民间流传的许多小故事甚至笑话,巧妙地融入作品中,不仅使严肃的主题变得轻松活泼可读,也使“大道健行”的主题更加丰满。其四,作品叙述语言简洁朴实,就像杨善洲本人一样,洋溢着乡土气息,娓娓道来,亲切自然,但又融汇着作家的真情、甚至泪笔。《大道健行》将与杨善洲这部光照日月的大书一起,与时代同行,流传永远。

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人民出版社、云南省作协为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向党员干部的楷模——杨善洲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全党、全民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组织编辑出版了这本由本土著名作家唐似亮潜心创作的报告文学——《大道健行》。作品立足于杨善洲同志质朴平实的一生,以朴实无华的语言、丰满突出的人物形象、生动丰富地塑造了一位凝聚民心、致力民生、塑造民愿的无私的共产党员楷模形象,刻画了一个可触摸、可仿效、可亲可敬的质朴而伟大的共产党员先进人物。作家唐似亮数次深入保山,跑遍了五个县区,记录并积累了大量杨善洲的生平事迹,用朴实的笔触还原了六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员精神家园的杨善洲,讴歌了其大公无私、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的公仆情怀。作品感人至深,是当下唯一一部全面反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的报告文学作品。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7日 10:20 来源:云南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