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中国文化强国战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国崛起离不开思想文化崛起,大国崛起需要思想文化引领。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北京大学郭建宁教授主编的《中国文化强国战略》一书出版了。郭建宁教授是文化研究的知名专家,他的《中国文化强国战略》一书,紧扣文化强国战略这个主题,深刻阐发了文化强国的战略意义、路径与方法,集学术性、思想性、可读性于一体。该书在以下三个方面尤为令人瞩目。

深刻阐述文化强国的战略意义。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当代社会,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文化的内涵越来越丰富,文化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该书强调:大国崛起离不开思想文化的崛起,大国崛起需要思想文化的引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创造了经济奇迹,今天,我们要在经济奇迹、经济崛起的同时,实现文化复兴。面对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变化、变革、变动,面对国际上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面对国内人们价值观念的多元、多样、多变,我们应当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创造既富有民族优良传统又有鲜明时代特点、既立足中国大地又面向世界、既正视国情现实又放眼未来的新文化的坚定性。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深度解读文化强国的实现路径。文化问题是当代中国学界研究的一个重大理论前沿问题,社会民众也普遍关注。《中国文化强国战略》一书,以广阔的学术视野,强烈的问题意识,立足时代前沿,关注重大现实,从五个方面系统阐发了文化强国战略的路径与方法,深刻论述了文化强国的若干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例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坚持文化传承创新,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着眼于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结合。

深入探究文化强国的基本理论。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内在关联、发展逻辑和未来走向,如何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构当代中国新文化,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该书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过程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和中国实践相结合,二是和中国文化相结合。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包括实践诠释,而且包括文化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本质内容要在中国社会实践和中国文化传统两个维度上展开,并由此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意义和文化意蕴。(作者:高叔平 高等教育出版社)

相关书目:

《中国文化强国战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10:22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