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孙占元 等

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10月1版1次

【内容简介】

围绕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基本历史线索,针对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特点,系统介绍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理论创新贡献。重点突出以下几方面内容:

1、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提出系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及建国后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理论探索。

2、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开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以巨大的理论创新勇气提出邓小平理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做出开创性贡献。

3、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至党的十六大期间,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做出新的巨大贡献。

4、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根据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新特点,进行理论创新,提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简介】

孙占元,男,1958年生,现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作者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与党的建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等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在《人民日报》、《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高校理论战线》、《社会科学战线》等报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中国近代史通论》、《左宗棠评传》;主编《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中国先进文化的代表——中国共产党人文化思想研究》、《邓小平的伟人品格与思想贡献》、《山东重要历史事件·抗日战争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若干问题研究》等著作11部;主编出版高等学校文科教材《中国通史教程·近代卷》、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审定教材《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备要》、党校系统教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问题读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省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2项。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15:06 来源:山东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