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新四军女兵的多彩人生》:献给我们的母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三个新四军女兵的多彩人生》的样书摆在我面前时,我感到的是阵阵难以抑制的激动。我的母亲谢志成,也是最早的一批新四军女兵,与张茜、王于畊和凌奔曾经朝夕相处,是亲密无间的好姐妹。我与两位作者一样,都诞生在战争年代的硝烟中,在亲如一家的新四军大家庭里长大,得到了众多老一辈的关心和培养。现在,我们这些新四军的“红二代”大都已退出工作岗位,步入老年群体。人老了,就更容易怀旧。搜集、整理父母一代人的珍贵史料,早已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最初接触到《三个新四军女兵的多彩人生》的书稿时,我如获至宝。透过字里行间,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难忘的成长年代,又聆听到革命母亲们的谆谆教诲,以及那一代女兵特有的伴随一生的铿锵足音。

我耳闻目睹了此书从构思、采访、笔耕到最后定稿的全过程,并有幸成为该书的第一读者。我完全了解我最熟悉的两位作者为之付出的汗水和心血。他们以严谨而务实的文风,以厚重而细腻的情感,以非常独特的视角,为我们精心绘制了一幅讴歌、纪念革命先辈的生动画卷。

他们为党史人物研究作出了新的探索。记录我们父辈革命历程的专著和影视作品数不胜数,他们在党史长河中留下的足迹清晰可鉴。但是,他们的夫人——亦即我们的母亲,在花季之年投身革命,为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诞生和成长无私奉献,她们在开国元勋的身边生活,分担着他们的辛劳和困苦,经历的磨难在一些时候甚至更多。只是因为她们的身份很特殊,很少有书籍或文章专门介绍她们。《三个新四军女兵的多彩人生》一书以独特的视角回忆了这些革命母亲们,是一种可贵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长期隐存于我们心中的缺憾。两位作者终于完成了我们想不到,或者说想做也很难做成的一件事情,我们当然应该感谢他们。

我们家与陈家、叶家和钟家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我因为是家中的老大,对外联络任务多,与张茜、王于畊、凌奔三位母亲的接触最多,得到她们的关心和帮助也最多。手捧《三个新四军女兵的多彩人生》,三位母亲的音容笑貌再次清晰地浮现于眼前,她们对我的耳提面命和慈母情怀重现于脑海。

张茜阿姨气质高雅,美丽大方,是一代革命母亲中的代表人物。她虽然贵为元帅、外长夫人,但从不张扬跋扈,处处彰显东方女性的温柔与善良。为了缩短与陈老总在学识上的差距,她一生都在学习,学外语,学诗词,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给我们下一代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的父母纷纷被打倒,大家四处逃散,艰难求生。陈老总和张茜两位老一辈也不能幸免,不仅受到无情的批斗,还相继患上绝症,身心俱疲。陈老总过世后,张茜这位在我们印象中一直柔弱似水且已重病缠身的母亲,向人们展示了她刚强果敢的另一面。她代表陈老总,尽可能多地抚慰那些饱受炼狱摧残的老战友及其家人。为了与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抗争到底,她以啼血般的毅力,拼尽一生最后的气力,整理完成了《陈毅诗词选集》。她谆谆告诫孩子们,要从父亲的诗词中感受精神的力量。她用其短暂的一生,很好地诠释了一个新四军女兵、一位革命母亲的神圣与伟大。

王于畊是我的岳母,她一生与事业相伴,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一个令很多人几十年都念念不忘的教育厅长。她本来极有文学家的潜质,在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时期就写出了几部影响深远的抗战大戏,被誉为新四军的“才女”。但是,为了改变福建教育的落后面貌,让更多的穷苦孩子读书、上大学,她毅然投身教育事业,带领福建教育界创造了连夺全国高考、扫盲、推广普通话等数面红旗的佳话。可就在她的事业顺利开展时,“文革”风暴袭来,她首当其冲,受到令人发指的批斗与迫害。她仍然坚持自己的信念,终于挺过来了,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劫难过后,她痴心不改,仍然选择教育事业,在北师大继续忘我地工作。晚年疾病缠身的王于畊妈妈并没有闲下来,她念念不忘战争年代结下生死之交和深厚友情的战友们。为了让后代们永远记住这些可爱可敬的人物,她竟然拖着病体,拼尽全力,发起了最后一次冲锋。几年间,她先后写了九篇饱含深情的回忆文章,临终前终于汇编成《往事灼灼》一书。因为写作,她经常累得吐血,几乎每完成一篇文章就会生一场大病,住一次医院。从王于畊妈妈的身上,我真正领悟了什么是女兵的战斗精神!

凌奔阿姨是一位行侠仗义、富有人格魅力的革命母亲,其一生极富传奇色彩。在炮火纷飞的抗日战争年代,她在一次对敌遭遇战中因为救助战友而身负重伤,后来幸运地被打扫战场的战友从死人堆里抬了出来。她能言善辩,擅长做民运工作。她领导能力强,战时当过印刷厂长,战后当过小学校长,党安排她在哪里,她就在哪里绽放光彩。她是华东新四军大家庭中公认的好“保长”。正如作者在本书中所言:“凌奔就是这样一个侠肝义胆之人,即使自己身处难中,宁可对自己刻薄一些,也要扶贫救难。她从不锦上添花,却喜欢雪中送炭。为了别人,只要她认为是值得的,就是豁出命也要上。她对待战友们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还关心。她自己连咳嗽的力气也没有了,还要管人家的事。”十年浩劫中,凌奔阿姨虽然全家屡遭磨难,但她却把人性之善、战友之爱发挥到了极致。当我们这些处境悲惨的华东几省市最大“走资派”的“黑帮子女”们无家可归时,凌奔阿姨以病弱之躯扛起“替天行道”的大旗,先后收留、救助了十几个流落在北京的孩子。我为了营救身陷囹圄的父亲,多次从外地来到北京,凌奔阿姨位于西山脚下的家一直是我最温暖的港湾。在凌奔阿姨的庇护下,我们这些“黑帮子女”无一人受冻挨饿,无一人患上重病,更无一人受到“四人帮”的蛊惑而走上邪路……

“文革”中,凌奔阿姨与本书的作者之一曾有过一次彻夜长谈,希望我们这一代人传承好新四军的历史及其革命精神。她还特别对一些子女寄予了厚望,其中点到了我的名字。我想,这是以张茜、王于畊、凌奔三位开国将帅夫人为代表的一代革命母亲的共同心愿,是老一辈革命者对后人的殷殷重托。如今,我们这一代人不仅要坚持不懈地实现先辈的遗愿,更要教育、培养好我们年轻的下一代。著书,写回忆文章,都是献给母亲和我们的儿女最好的礼物。

我相信,《三个新四军女兵的多彩人生》一书必将受到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的喜爱。让我们一起努力,让一代女兵的精神深入人心,永世传承。(陈小津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20:14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