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做最好的共产党员》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年来党建读物给人的印象,似乎多是理论深奥,论述严肃,文字呆板的面孔。不少出版人觉得,出政治理论读物就得靠补贴,走市场道路很难实现畅销。不过,最近凤凰传媒出版集团及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创先争优系列读本”,却给人面貌一新的感觉。这套系列书分《做最好的共产党员》、《做最好的党支部书记》、《做最好的公务员》、《做最好的村官》4本,每种不过11万字。出版上市不足百天,就销出130万册。这说明,只要观念创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就能做到把弘扬主旋律的政治理论读物,打造成读者爱看、好懂、又肯买的畅销书。

通俗绝非降低标准

编写团队在编撰过程中,始终坚持以高标准来定位。他们认识到,提倡政治理论通俗化,是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清理论的真谛,促进理论的传播与普及,而这绝不能以矮化或解构理论为代价。为此,他们在选择共产党员、党支书、公务员、村官这四种人物为主体时,确定以“做最好的”为标淮来立论及选材。所谓“做最好的”,就是:思想境界要高尚,是非取舍要鲜明,分析说理要到位,人物事迹要突出。要善于把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做好本职工作的高标准要求结合起来。

以《做最好的共产党员》来讲,不仅政治上要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在言行上还必须闪耀出人性的光辉,显示出有血有肉有情的亲切形象。为体现时代鲜明性,不同时期对党员及公职人员应有不同的要求。倘若书中老是讲战争或革命年代的要求,虽然仍有意义,但毕竟缺乏新鲜感。所以对“做最好的”人物的要求,也要与时俱进。要求广泛反映最近几年呈现的先进人物及其事迹,充分表现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些最好的人物的时代特点。

真实的才最有魅力

著名学者刘吉评价这套书说:“通俗性与思想性兼备,理论性与实践性结合,现实感与历史感并融”。能获得如此赞誉的缘由,就是编写者在选材和撰写过程中,始终坚持说真话,用真人,讲真事。他们坚信,只有最真实的,才是最感人的。书中所选人物,摒弃那种追逐“高大全”做法,着力选小人物做大事业的凡人、能人和身边人。既写他们的成就,也不回避有些人遇到的挫折甚至失误。为了避免侵权之嫌,看过每个人物的公开报道之后,还要求撰写人使用时,必须用自己的语言和结构来表达,不美化,不拔高,不能添油加醋,务必保证还原生活中的真实面貌。

在真实的基础上,还要力求有代表性及广泛性,以达到说服人的效果。例如,在介绍农村基层干部的先进典型事迹中,既有最早带头实行包产到户、安徽凤阳小岗村这样全国闻名的党支书沈浩;也有迎着市场经济创业、从单纯务农变成多元开发的农民企业家、山西阳城皇城村主任张家胜;还有没有文凭、全靠干中学、学中干、从工人成长为电力专家的共产党员窦铁成,如此等等。这些人个个平凡又高尚,其事迹都不是高不可攀,全是身边人做好事,身边事感动人,令人可信、可亲、可敬。

好懂好记才能吸引人

一本书易懂好看,才能吸引人,这是最明白的道理。这套书的编撰者把全书文字风格确定为:用大白话讲大道理,用真实事例来诠释理论,并据此做出了许多创新的设计。

每本书都精心挑选贴题的8个关键词。如最好的党员要“讲忠诚,当先锋,敢担当,能奉献,重求实,爱学习,善创新,有敬畏”。讲忠诚等8个关键词,不仅构成这本书的8个章节,还醒目地标在封面的上下两端。这些关键词,既是本书之纲,又把做最好的共产党员的要求,加以精炼和具体化了。

每本书封四,都有4至6句对“最好者”期盼的概括顺口溜。如《做最好的公务员》一书有这样4句:“你是百姓之子,你是政府的脸,你的言行关乎国计民生,百姓满意是你的最高要求。”这些大白话,生动,准确,又好记。

出版这套书的诸多创新,不仅有助于丰富政治理论读物通俗化的经验,在提高党建读物学习自觉,以及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方面,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作者:李景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09:4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