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十年辉煌》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出版社推出的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柳建辉等专家撰写的《十年辉煌——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纪实》一书,向我们展示出党中央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局势下,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攻坚克难,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历史画卷。这本书告诉我们,过去的十年确实是不平坦的十年,更是攻坚克难取得辉煌成就的十年。

过去的十年,是解放思想,推动理论创新的十年。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继承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的传统,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大理论成果,引领中国社会各领域取得重大进步。在这本书里,作者对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提出及落实进行了系统介绍。

过去的十年,是科学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十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来自国内外的严峻挑战,党中央坚持科学发展观,带领全国人民奋发图强,使得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取得重大进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保持世界第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5400多美元,转变发展方式迈出扎实步伐;社会建设日益加强,教育、医疗、就业、分配、社保等方面的改革正在逐步进行,民生问题逐渐得到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明显效果,环保意识、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过去的十年,是攻坚克难,办妥难事、办好喜事的十年。2003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袭扰了华夏大地,干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成功应对了这场重大疫情。2008年初,席卷中国大部分地区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使得中国的交通、煤电告急,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人民子弟兵冲到第一线,两三个月内就化解了这一重大自然灾害带来的危害。2008年5月12日,一场8.0级特大地震又不期而至,给国计民生带来巨大损失。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了7.1级地震,8月7日,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2012年7月21日,北京又遭遇特大自然灾害。多难兴邦。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华民族在战胜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中显示出昂扬斗志,展现出凝聚力量的中华民族精神。

过去的十年,是加强党的建设,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得到提高的十年。历史证明,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取得巨大成就,与中国共产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分不开。十年来,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围绕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在全党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基层党组织中间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五大建设得到加强。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之后,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党建科学化水平得到提升,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该书专门用一章的篇幅对此进行了介绍。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国际形象得到大幅提升的十年,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变化显著的十年。这本书用平实的语言、权威的数据、典型的实例、精彩的故事向我们介绍了这十年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内政外交国防领域的大事件,同时也没回避我们面临的难题和挑战,真实记录了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艰辛与辉煌。如果你想对这十年的历史有全面清晰的认识,那就请看这本书吧。(作者:程中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9日 11: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