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之间是什么关系?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丛书”对“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套制度”进行了深度解读和系统阐释,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李君如的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何为中国道路?普通读者尤其是国外有些人对中国道路仍然存在不少片面或错误认识,以致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谬论始终此起彼伏。本书从历史与逻辑、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论述了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运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系,阐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开辟、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经验,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及其意义。书中提出了不少新观点新论断,择其要者,主要有:

首先,全书科学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关系。作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在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过程中,都有实践(道路)、理论、制度三种实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形态。作者强调,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道路、理论体系与制度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真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形态、理论形态、制度形态。

其次,全书系统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作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个总命题,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发展道路,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具体领域的体现,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组成部分。而我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形成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等具体道路,都可以用“科学发展道路”来统率,都可以归结到“科学发展道路”之下。作者在这里明确提出科学发展道路这一概念并把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体现和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理解和划分,从逻辑上讲,可以让人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思想,从实践经验来看,我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这些具体领域的发展道路,都必须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

再次,全书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关系。作者强调,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并不是独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外的另一条发展道路,而是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基础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本身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这一见解,充分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内在一致性,反映在我国的国际战略上,就是要推动构建和谐世界,既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中国的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这种认识见解独到,思想深刻,有助于回答和化解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国际舆论,以及中国将来要称霸世界的谬论。

何为中国道路?实践不会有止境,研究也不会有止境。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将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出系统的阐述,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作者:陈光耀)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4: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