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他们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刘金田、毛胜编著的《他们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一书,通过100名道路不同、经历不同、目标不同的人,从主义、信仰、理想、希望、道路、革命、大义、光明、事业、友谊等10个方面,记载了他们共同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一客观事实。

91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磨难挫折和艰难困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支撑起中华民族的持续繁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的确值得我们深思。

《他们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很好地诠释了这个问题:五湖四海的同志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种选择是一种理智,是一种趋势,更是一种必然。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基于为人民谋幸福这样的崇高信仰,才坚守他们的选择。

全书以纪实文学的手法,描述了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早期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旗帜感召下纷纷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过程;记载了邓颖超、李先念、恽代英等老前辈们不受任何艰险和坎坷阻挡而坚定信仰的凛然大义;涵盖了任弼时、瞿秋白、周恩来等先进分子为了救亡图存、复兴中华在道路选择上进行的不懈探索;记叙了朱德、陈毅、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逐渐认识到必须选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的艰难经历;抒发了钱学森、邓稼先、华罗庚等科学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选择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奉献精神……尽管这些先进分子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缘由不尽相同,但是他们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历史趋势、做出正确选择的胆识和魄力,无不令人击节称叹。

本书通过不同群体、不同个人的故事,紧紧围绕“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一宏大叙事主题,进行了有血有肉、感人肺腑的解读,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坚定追求和英勇斗争。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选择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艰难困苦中唤醒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强,把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从胜利推向胜利。

马克思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一种能够对人类作最大贡献的职业,那么,我们就不会感到负担太重,因为这是为一切人而牺牲”。正是秉承这样崇高的信仰,无数共产党人才义无反顾地捍卫心中的主义。他们所处的年代,是一个理想最容易破灭的年代,但他们恪守自己的坚定信念,硬是创下一片属于人民的天空。

这是一部视野开阔、波澜壮阔的纪实文学作品,一连串启迪教育后人的励志故事,史笔与文笔并重,启迪后人,催人奋进。(作者:胡忠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11:3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