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代表名额比十七大增加了50人,达到2270名。增加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比例,一直是党代会的趋势。十四大时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是22%,十六大时为24.3%。到十七大时,一线党员代表提高到28.4%。6月底,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各选举单位基本都满足了“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68%,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一般不少于32%”的要求,有不少选举单位一线党员实际占比大幅超过要求比例。不少“新面孔”出现在十八大代表名单中:20万大学生村官首次有了党代表,多地十八大代表候选人中都有大学生村官人选;农民工党员代表数额大幅增加,多数省(区、市)都有一名代表;不少来自新经济组织的党员当选为十八大代表。(7月17日人民网)

十八大代表名单出炉,他们更多来自基层,他们更多扎根一线,他们身上透着浓郁的“草根”气息。大学生村官有了党代表、农民工走上政治舞台,这也透露出“草根”政治的本源。随着党的十八大召开时间日益临近,人们对党代会又有了更多的期盼和渴望。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发展历程中标志性的事件,党建读物出版社为了让广大党员对整个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有比较全面的感知,及时出版了《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一书,书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探寻许多重大决策出台或重大事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该书用流畅生动的笔法同时力求突出现场感,使读者能在轻松的阅读中,真实宏观地把握历史,严谨地考究细节,用99个相对独立又紧密勾连的问题,从中国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真实反映了一个政党的成长历程。

也许你会说,把“草根”和一本政治读本连在一起不够严肃,但“草根”来源于基层,“草根”更关注细节,《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可以说是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一本“礼品书”,是作者乃至出版人对党的十八大的献礼,更是人民群众了解、认识、宣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一种直观方式。《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一书,用片段的形式,耐人寻味、扣人心弦、曲折复杂、惊心动魄、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细节,看似平静的会议桌旁,每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背景都大不相同,会前准备都异常复杂,进行过程都各具特色,历史影响都非同寻常……在中国共产党90余年的历史中,已召开过17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细节”无处不在,每次党代会,都是在当时形势发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多数真正履行了职权,研究了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作出了正确或基本正确的决策,大都在党的发展史上起过重要作用。

一提到会议,一提到党代会,首先给人的感觉往往是枯燥、乏味和“八股”的,由于长时间来,党的理论文章多为生硬死板的教科书式口吻,太过宽泛或者太过具体,或一本正经就事论事,而《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一书尝试用故事式写作手法,重拾鲜活生动的真实细节,引起“草根”阅读者非常真实的好奇心,给了“草根”了解恢宏的时代精神而又拒绝高大全的历史形象,从“细节”中来,到时代中去,这正是“草根”喜爱和钟情的重要原因。

党代会是党内各方面代表的大聚会,是代表们交流思想、碰撞火花,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展现性情和才智的大舞台。也许细节决定成败过于狭隘,也许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过于教条,用鲜活生动的真实细节、用切磋探秘历史的心态来讲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值得期待,更值得阅读。(作者:冬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5日 10:49 来源:求是理论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