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六、党代表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董必武曾经说,“群众的眼睛是亮的,群众能够识别好人和坏人”,党代表来自于党员群众,是党员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更有一双“火眼金睛”,在参加民主评议、民主推荐、干部公开选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参加民主评议和民主推荐

2008年12月,湖南省委颁布了《湖南省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党代表的评议权。根据这一规定,可以安排有关省党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对本省重要干部的民主推荐和对省委、省纪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民主评议,参加对省委常委会工作的评议。代表参加评议一般结合年度工作和换届考核工作进行。

2012年3月,张国庆作为省党代表参加了对湖南省委委员的民主评议。当时评议的对象是湖南五个市(州)的主要领导。评议有严格的程序。先由会务组把评议对象的材料下发,然后会议主持人介绍评议对象,之后参会人员发表评议。张国庆对此记忆深刻,在评议中许多党代表对五名省委委员工作上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他们的不足进行了直言不讳地批评。评议结束后,每一位被评议的委员还要当场表态如何改进未来的工作。

杜洪英连续好几年都参加了民主评议,甚至市里的省管干部评议也邀请她参加。评议时,组织部门会发好几张表格让评议员填,内容包括对市委书记的工作满意或者不满意,以及其他一系列问题。对此,她深深地感到责任重大。作为党代表,被邀请参加民主评议,她代表的不仅仅是其他党代表,更代表着广大党员。所以,如果做得不好,有愧于党员群众。

杜洪英也有多次参加干部推荐的经历。根据她的回忆,每次参加干部推荐都是保密的。比如说下午到市里参加评议工作,上午下班时才会收到通知,但不知道开会的内容。到会场后,才知道是推荐后备干部。各个部门、各个领域都有后备干部人选,并且每次参加推荐的部门职位都不一样。参加推荐的人选也经过了组织部门精心挑选,这次你参加,下次他参加。

党代表当上了“大众评委”

2010年,张国庆全程参加了长沙市干部公开选拔并当了一回大众评委。大众评委主要由“两代表、一委员”组成,还包括其他社会人士。在当评委之前,先由组织部门集中起来进行培训。

到了公开选拔那一天,张国庆被专人领到面试场所。在这之前,根本不知道面试对象是谁,并且每个评委参加面试的地点、面试对象也不断轮换,上午和下午不一样,今天和明天不一样。

张国庆参加的那场面试一直到十一点半才结束。然后就有组织部的同志告知大众评委,下午的工作安排另行通知。下午,正式面试开始前10分钟才有人将通知发到大众评委的手机上,那时他们才知道该去哪个面试地点。

在面试的过程中,大众评委给所有考生现场打分,去掉最低分和最高分,算出的平均分就是每一位应考人员的最终得分,一视同仁。

公者无私之谓也,平者无偏之谓也。张国庆觉得大众评委参与干部选拔是把“伯乐相马”变成了“赛场选马”,真正做到了“去者服气,留者服众”。

党代表监督经常化

杜洪英非常注意从日常生活中来观察一些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口碑。比如她有早起爬山锻炼的习惯,爬山时有人会议论某些干部,她会斟酌这些议论,看是否有自己需要的信息。虽是些小道消息,但不失为一条收集“民评官”信息的重要渠道。

作为党代表、村支部副书记,林永明切实感到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他不仅力争做党员群众的代言人,还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监督作用,自觉当好党组织的“守门员”,为党组织的“吐故纳新”把好关。

村子里有个人前些年在家不务正业,还因为打架进过拘留所,出狱后也没有正经的工作,整天东逛西逛无所事事。可就是这么一个人,却来要求入党。

林永明考虑到以上情况,坚持认为这个人不够入党的资格。为此,林永明和党支部书记专门组织了党员大会对此人入党的事情进行了讨论,大家七嘴八舌,都觉得这个人没有达到党员的标准。

后来,那个人找到了镇上,林永明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对来说情的人说:“你可以好好调查调查,他是不是个做正经事的人,他每天到处溜达、不务正业,不符合党员的资格。”来说情的人对林永明的较真儿感到很不解,觉得林永明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林永明可不这么认为,他不是干涉别人入党,而是此人确实没有达到党员的标准。这个人如果能向组织靠近,能为党支部或者村里的群众作些贡献,他是不会反对的。但是,他不仅没有贡献,还只有破坏,这样的人怎么能入党?

林永明认为,作为党代表不仅要反映党员群众的心声,而且在关键的时候要站出来坚持原则,为党组织发展守好门、把好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5:20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