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和谐与共赢:海外侨胞与中国软实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陈奕平 主编

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年9月

【内容简介】

由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奕平教授担任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和谐与共赢:海外侨胞与中国软实力》一书是国内外学界首部探讨华侨华人与中国国家软实力关系的著作,该书被列入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共同组织的“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工程项目”,为全国80种重点图书之一,同时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图书出版物。

该书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等单位十余位科研人员承担的国务院侨办重点课题“侨务工作与中国国家软实力”及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华侨华人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研究”的最新相关科研成果。同时,该书也是暨南大学联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的华侨华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华侨华人研究人员和国务院侨办一线工作者协同攻关的成果。

该书分理论篇、领域篇、地区国别篇、对策启示篇,共10章28万字。该书从多学科视野探索广大海外侨胞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主要围绕海外侨胞的多元认同与中国软实力、海外侨胞与中国公共外交、华文传媒与中国国际形象、海外侨胞与中华文化传播、侨务工作与中国国家软实力等议题,以生动的事例和深入的理论阐释了广大海外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参与中国公共外交、促进中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杰出贡献,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一些重大政策建议,比如:当前应将侨务工作纳入我国“和谐世界”战略的整体工作大局,在侨务理论探讨中引入中国软实力建设内容。作者希望这些政策建议有助于包括侨务工作在内的外交实践。同时,该书也对海外侨胞与中国国家软实力关系的理论进行了较全面、深入的探讨,丰富了软实力理论、我国侨务理论和外交工作理论。

【作者简介】

陈奕平,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国际关系学和世界史专业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华侨华人与中国软实力、国际移民、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美国社会与人口、中美关系、美国政治等。专著《依赖与抗争——冷战后东盟国家对美国战略》获广东省2006-2007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还著有《人口变迁与当代美国社会》、《美国历史上的社会运动和政府改革》等书,并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美国研究》、《世界历史》、《人口研究》、《世界民族》、《当代亚太》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现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华侨华人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研究”,曾参与“东盟的大国平衡战略及其对中国安全环境的影响”等国家、省部级和地方政府项目多项。

曾以国际访问高级学者身份赴美国考察,现为中国美国史学会、中华美国学会会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13:41 来源:暨南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