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年辉煌》

来源:人民出版社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3.建设与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近年来频繁曝光的干部腐败问题、社会诚信问题、暴力拆迁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以及老人跌倒、幼童被撞等事件,都说明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在价值观上表现出多元与冲突的时代特征。传统的集体主义、超功利主义、节俭美德正经受着个体主体意识、拜金主义和消费主义的强烈冲击。一部分人在思想价值观念上出现动摇,发生价值选择的困惑与彷徨,甚至出现了信仰危机。

面对社会价值观念出现的新情况,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历史任务。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2011年10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成为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中华民族富于进取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成为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八荣八耻”(2006年3月,胡锦涛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一方面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不断赋予当代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思想库作用。另一方面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任务提出后,遵照中央部署,各地很快掀起了学习和实践热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孕育出的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成就的生动体现。

2011年,各地掀起了城市精神大讨论,表明国人正在思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真正内涵。其中,北京提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是北京精神的表达,天津强调“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是天津特色,广东则认为“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体现了广东人精神。还有一些省市区根据地域特色提炼出本地精神,推动了核心价值体系的落地。

到2011年底,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已连续10年整。这一年参与此项评选投票的近7000万人次,各网站总票数达3.2亿。(张施芳、刘晓鹏:《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祖国的骄傲(人民观察)——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十年纪事》,《人民日报》2012年2月3日第1版。)截至2012年3月,“当代雷锋”郭明义已经拥有680万“粉丝”,很多“郭粉”表示他们关注的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雷锋精神。这无一不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推进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新闻出版总署2012年3月发出《关于组织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双百”出版工程的通知》,计划分3年推出优秀理论读物100种、优秀通俗读物100种。

目前,有些部门也正在积极开展研究,如何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大众化,让群众接受,让群众认同。

责任编辑:代影
主题教育

860010-16040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