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和研究中共党史,理所当然要从党的创建起步。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诞生的?是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和社会条件下诞生的?党的建立对中国革命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都是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邵维正教授主编的《日出东方——中国共产党创建纪实》一书,清晰地回答了这些问题。该书的特点,择其要者:

一是视野开阔,系统完整。全书由三个板块组成:前四章为第一个板块,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摆到特定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加以考察,以详尽的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被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接受,为党的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中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兴起,为党的创建奠定了阶级基础;在此前后,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列宁倡导的共产国际成立,并派出使团来华建立联系,为党的创建提供了国际条件。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中国革命斗争的现实需要。第五至八章为第二个板块,着重叙述了酝酿建党、早期组织建立、实际工作的推进以及党的一大的召开,详细记叙了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活动。后两章为第三个板块,叙述了党在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中国的特殊国情,提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使中国革命呈现出新的面貌。此书思路清晰,结构合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充分揭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

二是实事求是,再现历史。该书坚持实事求是,真实反映历史的本来面目,具体分析当时的环境和条件,对历史人物给予客观的评价,功就是功,过就是过。如在写新文化运动时,把胡适称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肯定他对提倡白话文的贡献。对张国焘,没有因他后来当了叛徒特务而否定他在建党时的努力,而是多处写了他在北京、上海的活跃身影。当然,也不因他在建党过程中做过有益工作而忽略他投敌叛变的罪行。鉴于出席党的一大的13个人后来走了不同的道路,结局也很不相同,该书没有回避这一历史事实,而是特设“大浪淘沙方显沧海英雄”专题,分五种类型剖析了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发人深思,给人警示,使人们更深切地感悟到自觉在激烈复杂的斗争中磨砺并坚持革命理想和信念的重要性。该书还对不少历史细节做了深入挖掘和反映,起到了解疑释惑的作用。

三是生动形象,雅俗共赏。该书面对当代青年的关注点和阅读习惯,在写作的大众化和生动性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五四”时期,从咬破中指用鲜血书写“还我青岛”的谢绍敏,到挥拳打碎围墙窗户玻璃翻进曹宅的匡互生,一个个爱国青年的形象栩栩如生。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毛泽东、董必武、邓中夏、李达、李汉俊、王尽美、邓恩铭、谭平山、施存统、张申府等一大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热情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投入初期的工人运动,并在实际斗争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展开了建立党组织的活动。该书通过对这些有血有肉人物和曲折跌宕故事的叙述介绍,把思想性、学理性、知识性、通俗性结合起来,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进程,使人受到多方面的启迪,达到了雅俗共赏的效果。(作者:李忠杰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17: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