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情备忘录》:认识国情科学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深深地热爱我们的祖国,都为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骄傲自豪,同时,我们也为中国发展所面对的诸多矛盾与问题而思考。中国国情是什么?怎样认识我国国情?《国情备忘录》围绕当前我国人口、三农、耕地保护、资源环境、社会保障以及创新能力等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通过专家评论、百姓感受以及典型案例,全方位、多角度地描述了真实国情,为我们深入了解、准确把握国情提供了一本生动教材。

认真学习本书,有助于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已经超过30年,经济总量从3000多亿元上升到超过30万亿元,从一个温饱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大国。中国的迅速发展和辉煌成就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这个科学理论体系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所谓“实事”就是中国国情。比如书中通过剖析“中国人口环境的切面”、“控制人口是一项历史使命”、“人多人少孰优孰劣”、“中国怎么办”等几个问题,雄辩地说明:“如不实行计划生育,我国的资源、环境将面临更为沉重的压力,人均耕地、粮食、森林、水资源、能源等将比目前减少20%以上”。这些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准确把握国情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

认真学习本书,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谈到中国国情,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是概括起来却非常艰难。有人说中国国情就是人多地少;有人说中国国情就是13亿人口和8亿多农民;有人说中国国情就是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紧缺的资源供给状况;也有人说中国国情就是我们作为后发国家,具有后发国家的优势;中国具有巨大的城市化空间,这将给我们带来持续的增长动能;中国国民受教育水平的持续提高将为我们积累庞大的人力资本等等,这些都对,但都不够全面。《国情备忘录》以广阔视角、翔实资料和权威数据告诉我们,中国国情既是包括人口、土地、资源、环境、文化等特殊因素的总合,也是中国所拥有的一些其他国家不具备的发展优势的总合,正是这些特殊性和发展优势构成了我们的基本国情。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国情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我国国情的变化,善于立足发展变化的实际,制定实施新的发展思路和政策措施。

认真学习本书,有助于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我国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要求,更加深入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无论是认识中国过去的辉煌成就,还是解决中国现实中存在的问题,都应该把国情作为思维起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能不能持续,首先决定于中国能不能从自己的国情出发,找到符合国情的发展战略。过去那种粗放经营模式,既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巨大压力,也面临着资源短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等多重困境,迫切要求我们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推动自主创新,加快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等。一句话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认识国情,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认识国情,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识国情,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中国必须走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阅读《国情备忘录》,让我们有理由坚信:在深刻把握国情基础上确立的科学发展观,必将引领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创造新的辉煌!(作者:姚景源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12: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