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建党90周年之际,系统学习党的历史,认真总结党的历史,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的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紧紧围绕党史中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深入浅出、系统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为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读本。

  这本党史书是目前已出版的书中写党的历史进程最长、反映党的历史较为全面的著作。就中央党史研究室出版的党史通史书而言,为纪念党的70周年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为纪念党的80周年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前一部著作写到1990年,后一部著作写到2000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是2006年出版的,反映了党的85年历史征程。本书集中展现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体脉络,突出了党的历史的主要事件,有利于党员干部简单明了而又完整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党的发展历史。

  坚持实事求是,按照历史的本来面目学习和认识历史,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学好用好党史至关重要。这本党史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深刻反映了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深刻反映了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深刻揭示了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为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的历史知识,学习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提供了重要参考。

  历史总是常写常新、常读常新。这本党史书虽然是通俗性著作,但不乏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读来大有耳目清新之感。仅从篇章布局来看,写党领导的民主革命有10讲,以突出民主革命的波澜壮阔历程。其中将“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整风运动与党的建设”作为两个专题重点来写,是有创意的。因为这两个问题对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和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重要意义。写“文化大革命”历史这一讲,承续了《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章节表述,比较清晰地反映了这段历史的主流。在写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时期的11讲中,全面反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昭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写史无疑要有叙有议,但切忌议论过多。这本书很好地处理了叙史和议论的关系,分寸把握得当。坚持以叙史为主,在若干重要处做些要言不烦的评述,没有长篇议论,点评精当,清爽悦目,给读者留下了较多的思考空间。(作者:石仲泉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5日 11:28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爱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