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要求。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一局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共同组织编写的《党的历史知识简明读本》,是适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需要,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党的历史经验、党的历史知识而编撰的通俗普及读物,是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好读本好教材。

  本书紧扣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准确介绍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崇高追求和崇高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本书准确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坚韧不拔的实践探索,用历史发展的进程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历史征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本书运用真实而生动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启迪党员干部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更加坚定地、更加自觉地维护和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

  本书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深刻阐释党的发展规律。毛泽东在谈到如何研究党史时说:“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进行客观的研究,不是只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我们要用这样的研究来使我们对今天的路线和政策有更好的认识,使工作做得更好,更有进步。”创造明天,先要读懂昨天,只有一刻也不停止对历史的学习和思考,我们才能开创美好的未来。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本书全面准确地介绍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介绍了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介绍了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介绍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伟大精神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这些都为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借鉴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财富。

  本书采用叙史和专题结合的方式,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地介绍党的历史知识。与以往的党史读本不同,本书把叙史与专题结合起来,注重介绍党史中的重要知识点,使读者在轻松阅读中快速掌握党史知识,这是本书的一大特点。为此,本书设立党史重大事件和党的重要会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党的组织机构及沿革等专题,这样可以使读者一看就明白、能记住,对普及党的历史知识,增强读者对知识的理解有很大帮助。比如,党的组织机构及沿革部分,简要介绍了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制度,党的组织机构的历史演变,以及党的历史上从中央到地方的组织机构,并借以说明这一从上到下、覆盖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严密科学的组织系统,有力保证了党的整个组织系统有序运转和党内生活正常运行,保证了全党步调一致和行动统一,保证了党组织充满生机和活力。总之,这是一本融思想性、知识性、资料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党史简明读本。(作者:张树军  中央党史研究室秘书长)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8: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胡爱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