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复兴之路》: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启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近代,中华民族历经炼狱般的苦难,坚忍不拔的抗争,多条救国之途的探索,终于找到了历史发展的正确道路,获得了凤凰涅槃的新生。了解和牢记我们国家由苦难到辉煌的历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树立共同理想,是不可或缺的一课。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复兴之路》三卷本,浓缩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叙事宏大,史料丰富,笔调生动而深沉,解读深刻而富有意蕴,凸现了历史发展的主体脉络,再现了中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160多年的历史,是一套思想性、可读性俱佳的中国近现代历史读物。仔细读来,获得许多启示。

启示之一,多视角、全方位、大视野地展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深刻地启迪人们只有牢记历史才能更加深切地关注现实和开创未来。从整体视角看,本书从160多年历史的整体出发,系统观照各阶段、各阶层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探索与实践,将一个个历史事件放到160多年的历史时间跨度下,观察它们在历史长河中的重要意义。从现代视角看,本书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出发,回望160多年中国的历史变迁,用今天的眼光去分析历史,去理解那个时代,从而获得对今天的启示。从全球视角看,本书在全球视野内观察中国发展道路的创新对世界的意义,同时观照世界格局的变化和国际环境对中国发展的影响。具体围绕千年巨变命运多舛、峥嵘岁月上下求索、中国新生铸造根基、伟大转折谱写光荣、世纪跨越梦翔世界、继往开来潮起东方六大主题线索,全景式追溯中华民族160多年来的强国之梦和不懈探索的伟大历程,阐释中国如何在国家危亡之际开始民族觉醒,如何在民族救亡图存的探索之中选择马克思主义,如何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实现改革开放的历史性突破,如何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在新的历史阶段提出科学发展观,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多角度、全方位、大视野的历史考察,既给人们以历史的镜鉴,又引发人们对中国现实和未来的深度思索,激发和凝结起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意志和强大力量。

启示之二,全景式地再现新中国60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本书运用大量真实而生动的史实,深刻阐明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作者以饱满的爱国激情,史家的客观、公正的态度,描述了当代中国发生的历史性的变化。他们以浓墨重彩写出了获得新生的中国人民所创造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昂首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豪情;同时又不回避在探索中所发生的失误,读者会从中体会到民族复兴的伟业也是一项充满艰难险阻的事业,需要一个不断探索和攀登的过程;一个善于在总结经验中前进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正是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中获得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理性的、成熟的认识,既坚定了我们的立国之本,又走出了一条强国之路。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反映了历史发展的这样一个进程。

启示之三,深刻地揭示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规律, 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本书注重从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中审视中国从辉煌到沉沦的历史变局,给人以思考的空间。当中国封建统治者陶醉于表面的繁荣强盛之时,西欧国家的生产方式和科学技术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对世界历史发展的这种飞跃,实行闭关锁国政策的中国没有作出应有的反应,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就成为不可避免的历史悲痛。历史雄辩地证明,落后就要挨打。本书全方位地展示了近代中国人民觉醒、奋斗和探索的历史进程,显示了在亡国灭种的惨祸面前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无论是前仆后继的人民群众的反侵略、反压迫的斗争,还是封建营垒中有识之士诸如林则徐虎门销烟、左宗棠平定叛乱的壮举;无论是以改良主张挽救国家危亡的维新变法,还是以革命手段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伟业,等等,本书都以令人信服的史实,深刻说明救亡是近代中国的头等大事,没有民族独立,不推翻阻碍中国进步的腐朽势力及其制度,国家富强就永无实现之日。在阅读中读者会深刻地感受到,一部中国近现代史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对中国出路上下求索的历史。历史表明,哪一个阶级和政党能够带领人民群众找到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正确道路,谁就是受到中国人民拥护的领导阶级和政党。历史正是这样选择了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从中得到的最大的历史启示。(作者:梁柱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7: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胡爱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