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遵义!遵义!》:开拓党史宣传新领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作家阎欣宁的新作《遵义!遵义!》。这是国内第一部全景性反映遵义会议和长征初期战争历史画卷的长篇历史小说,体现了党史题材创作的新成果,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历史功绩,是一部催人奋进、有利于人们坚定理想信念的优秀文学作品。主要特点有四:

第一,选题立意高。遵义会议是党在长征时期最重要的历史事件之一,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的统治,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作者以历史为舞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通过对遵义会议前后党和红军长征行动的总体把握,以具体事件为背景,以各类人物活动为载体,勾勒出一幕幕波澜壮阔的立体画面,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讴歌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唱响了主旋律,极大地弘扬了优秀革命传统。

第二,创作方法新。作者把历史事实和文学想象有机结合,以大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以大人物为历史纵线、实线,即党的高层领导者灵魂式的展示;小人物为生活横线、虚线,即红军基层指战员肌理式的写实,勾勒出一群文学人物形象,他们一道成为红色信念的实践者,共同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红色大歌。作者用大量文献资料有机地整合了这段历史的每个侧面,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的合理想象,构建情节发展脉络,将历史事件具体化、形象化,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增加了作品的厚重感、真实性和感染力。同时,作品以人物带历史,以历史来突出人物的创作手法,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很好地表现了主题思想。

第三,描写内容实。一是深入挖掘了作为全书核心内容的遵义会议,同时对湘江战役、通道会议、黎平会议、抢渡乌江、四渡赤水、扎西会议、会理会议等重要事件均有比较到位的描写,从中着力突出了党的领导、军队建设、战略策略等重要内容。二是多层面、多角度地揭示了各种矛盾。遵义会议这一段时期,是党和红军的重大转折点,也是各种矛盾冲突最为交织、最为激烈的一个时期。作品以纪实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这些矛盾冲突和解决过程,演绎了党和红军所经历的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斗争场面。三是作者以娴熟的笔触,淋漓尽致地表现了红军在遵义会议后声东击西、避实击虚、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在运动中歼敌、迂回穿插于国民党重兵集团中间的战争场面,将红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内容具体化、细节化,增加了作品的生动性。

第四,刻画人物准。一是以重要历史事件为背景,深入刻画了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博古、林彪、彭德怀等党和红军领导人形象,也描写了一批普通红军官兵和群众的生动形象,还艺术塑造了俘虏军官犹士彬等人物形象,人物刻画符合人物的身份和特点。二是以人物活动为传媒,力求把他们的工作生活具体化,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历史情景,准确地表达了他们的思想波动和情感历程,诠释了深厚的战友情、同志情、母子情等多种情感。三是作者对人物刻画在神似的基础上着力于精神的挖掘。在作者笔下的红军官兵,无论官职大小、年龄长幼、体质强弱,他们的举手投足、言谈话语之间,都浓缩着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焕发着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表现着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真挚情感。人们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中国光明的未来。

胡锦涛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要更加注重用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来教育干部和人民”,“只有铭记历史,特别是铭记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中国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过去、全面把握现在、正确创造未来”。希望有更多像《遵义!遵义!》这样的好作品涌现出来,为党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作者:翟清华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5:3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代影 打印